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落实“五大举措”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彭利芝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2-04-02



image.jpg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大常委会   彭利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切实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人大重要会议、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等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树牢大局意识。自觉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职能和工作优势,确保与区委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切实做到区委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扛牢责任担当。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职责,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坚决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意图,确保区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顺利实现。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认真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让人大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土壤。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精神走进人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刻在人民心中。推动和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和规则得到全面实施,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全民主管理和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运行机制等工作体系,使人民民主权利能够通过法定途径、渠道、方式和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畅通民意渠道和途径。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开展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区、深入群众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高标准建好用好街道(镇)、社区(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通民意“直通车”;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联络站。

严格依法监督

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

紧扣区委决策部署、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开展更见刚性、更有温度、更富成效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效有力推进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任务完成。聚焦经济运行精准监督。围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专项听取和审查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告。围绕强化财政资金运行监督和财政支出的审计监督,听取和审查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决算、预算调整、审计及整改情况等报告。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对重点支出、部门预算、使用绩效的审查监督。围绕促进10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产业新动能,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视察。聚焦民生福祉持续监督。开展《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听取和审议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报告,促进全区食品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提升。组织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为全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组织贯彻落实教育“双减”情况工作视察,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唱响“岳麓山下好读书”品牌。组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视察,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专题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让岳麓的蓝天碧水富有人大温度和情怀。聚焦法治建设重点监督。加强依法行政监督,促进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听取和审议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专项工作报告,助推审判机关依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专项工作报告,推进司法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

强化优质服务

坚定不移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专家授课与代表交流、集中学习与观摩考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代表履职学习、专题学习培训。在高等学府举办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建立人大学习沙龙,增强代表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研究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常态化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实现“双联”活动全覆盖。大力推动“互联网+”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在代表中开展一次宣讲、一次走访、一件实事“三个一”活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彰显代表履职效力。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实现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区政府领导牵头领办、人大工作机构和专委会对口督办、人大代表协同督办。严格落实“三见面”“回头看”,精选事关全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开展重点督办建议满意度测评,促进建议办理进一步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让代表的“金点子”成为岳麓发展的“金钥匙”。

突出政治统领

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锚定“四个机关”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放到加快推进法治建设中去实施、放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落实、放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中去检验。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守好人大意识形态主阵地。扎实开展“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助推“清廉岳麓共建体”建设。建强干部队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切实锤炼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