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在云端讲述履职故事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安徽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07

4月26日至27日,全国人大与非洲法语国家议会举行线上研讨会,中国、阿尔及利亚、贝宁等20多个国家100多名议员、相关专家及人大代表云端相聚,围绕立法体现人民意志、监督秉持人民立场、代表(议员)反映人民心声以及探索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参加研讨会并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和感悟。

在介绍什么是中国的人大代表时,杨善竑说:“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让亿万人民所思所想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杨善竑时刻牢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教育工作经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2件议案、35件建议,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杨善竑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呼吁国家以立法形式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目前,学前教育法作为预安排审议的40件法律案之一,拟于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常说“老师和学生们所想所盼时刻萦绕我心”。聚焦农村学校营养餐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杨善竑多次进行实地调研,与师生座谈交流,整理提交的相关建议得到教育部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部长推荐重点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部委解决农村学校食堂供餐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学生膳食补助标准。在调研走访中,杨善竑了解到偏远农村学校师资相对短缺,导致有些课程无法开设。她积极抓住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机遇,努力为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服务,推动全省农村4000多个教学点开辟了“在线课堂”,让县城和乡镇中心校的老师在专用教室里利用网络在线为教学点的孩子们授课,实时同步、线上互动。

“作为人大代表和教育工作者,我为自己能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将继续不负代表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在线上发言的最后,杨善竑如是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