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鼓浪屿上的“战”疫“集结号”

作者:巫升华 叶玉环 黄瑞丽 徐 翔 陈建钟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5-09

向海而生,厦门思明乘风破浪,踏浪前行。3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在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指导下,全区疫情防控坚持“快、准、严、实、细”的指导思想,与病毒抢时间,再一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4月,思明区各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一季度人大代表履职活动。

嘉莲街道人大工委:

走基层,访企业,谋新篇

4月8日,嘉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代表履职活动。短短半天行程,代表们步履不停。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走基层、进社区、访企业,深入嘉莲街道一线走访视察。

首先,听取了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力关于2021年度街道各项工作情况,随后,嘉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飞驰向代表们提出2022年人大工作思路和要求。

会后,代表们前往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观远里小区,现场调研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随后,代表们又走进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林德叉车,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非公党建建设情况。

代表们表示,2021年以来,嘉莲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提标提速提效全力推进街道党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成绩斐然;对于街道人大工委提出的2022年重点打造“六心六力”人大工作品牌更是十分赞同。2022年,将继续“赶考”按下人大工作的“快进键”,“身入”基层,“心到”一线,访民情、查症结、聚民智、开良方,续写“升级版”的嘉莲代表履职路。

开元街道人大工委:

进社区,忆文史,谋发展

4月21日,开元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代表活动。

编组在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一起,走进阳台山社区参观视察。代表们实地参观了位于阳台山社区居委会办公楼5楼的开元文史记忆馆,了解辖区的历史沿革、风土民情、红色故事和社区发展情况的开元文化元素。

开元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玉印向代表们传达了2022年人大工作的部署和计划。随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国兵向代表们汇报了2021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开元街道经济发展情况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表示,近年来,开元街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市面貌持续更新、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值得肯定。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要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上做好服务,在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上展现担当,在助力开元街道社会经济发展上率先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筼筜街道人大工委:

听政情,议治理,促发展

4月22日,筼筜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思明区筼筜代表组开展第一季度活动。街道办事处主任曹志宏向代表们通报了2021年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与参会代表座谈,代表们踊跃发言,为街道新一年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区人大代表许跃生指出,筼筜街道区位特殊,在经济发展、征地拆迁、增强综合实力、城区实力、岛内提升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值得点赞。今后,要在助力服务上持续发力,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主任陈齐云指出,今后进一步提升选区社会治理能力,要在规范电动自行车、小区加装电梯、小区改造后的设施维护等方面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得更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投入到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会上,陈冰凌主任还向代表们传达了省、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街道2022年度人大工作要点。街道人大工委将积极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凝聚代表力量,围绕中心工作,助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厦港街道人大工委:

听政情,访企业,助招商

4月22日,厦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代表小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智囊团”作用,不断贡献“金点子”,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

代表们实地参观特步集团,倾听疫情影响下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共商建议对策。代表聚焦企业受疫情持续影响下,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促进行业企业发展等方面纷纷出谋划策。

参观结束后,代表们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以来街道工作情况。2021年,厦港街道聚焦打造高颜值城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城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多项工作取得重要性突破。2022年第一季度,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深化企业服务、依托资本赋能、发挥“雁阵效应”三大方面,推动经济指标冲刺“开门红”。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吕永辉表示,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全力做好“以商引商、以商招商”工作。希望在人大代表及政府部门的多方努力下,不断擦亮厦港街道人大工作的特色名片。

2022年是新一届思明区人大代表的履职起步之年,思明区人大代表早已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担当全面融入发展大局,在思明区人大的带领下全体思明区人大代表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履职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