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人大工作中的民生情怀

——邵武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教科文卫领域民生事项纪实

作者:张 金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年来,福建省邵武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教科文卫领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耕监督工作“责任田”,回应群众关切,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从民生“微视角”折射代表“大情怀”,在“急难愁盼”上用真心、动真情、见实效。

回应民之所呼

李纲是宋朝的民族英雄,是邵武人的骄傲。历代邵武人对这位英雄都有着难以忘却的情怀。

“李纲纪念馆是邵武市李纲路上的文化地标,也是福建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可是现在的纪念馆为什么却破烂不堪呢?”2021年邵武市人代会前夕,邵武市通泰代表团代表朱荣健提出的问题道出了很多邵武人的心声。朱荣健反映:“早前带着外地朋友想去李纲纪念馆看看,结果没想到居然没有对外开放,了解后才知道,早在2020年4月就闭馆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邵武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朱荣健提出的建议,并将其列入2021年重点督办建议。

为了抓好该建议的落实,邵武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2021年9月组织对全市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越走访、越调查,越感到全市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问题严重。调研中,邵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邓炜桦表示,2020年8月李纲纪念馆已申报2021年度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但就目前纪念馆的损坏程度来讲,即使通过申报获得省级下拨专项资金也只是杯水车薪,修缮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资金缺口非常大。

2022年3月,邵武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把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经费300万元,拨付给市文旅局用于李纲纪念馆修缮保护工作。预计9月整个工程结束后,李纲纪念馆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督办民之所急

“中心城区学校环境太不如意了!”邵武市人大代表、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李雪清说,“以我们实验小学为例,课桌椅都是很多年前的,老师上课使用着落后的教学设备,还有学生家长向我反映,有一次来学校开家长会,教学楼外墙的瓷砖脱落差点砸到人……”

早在两年前,李雪清就开始关注中心城区学校建筑陈旧问题,她相继走访了多所位于中心城区的学校,发现对市中心城区老旧校舍进行整体修缮改造已迫在眉睫。

民之所急,政之所向。为了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9月22日,邵武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宣传部、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20人组成专项调研组,对邵武市教育补短板的13个规划项目进行现场调研,走访代表、群众上千次,从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做到问题提得准,说话有根据。同月,邵武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教育强市建设、补齐教育短板实施情况报告,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提出审议意见12条,为市委、市政府在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有分量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入好园”的美好期盼。

聚焦民之所盼

“就是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大的医院手术室里连个像样的设备都没有,还要让我们去外地做手术?”

邵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一份来自邵武市总医院的《关于全市医疗机构布局及市立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工作情况汇报》,深深揪痛了与会人员的心。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到市立医院实地察看ICU室、手术室设备配备情况,与各相关部门探讨解决市立医院创建三甲医院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

此后不久召开的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石志明、饶朝辉等代表提出《关于市财政支持市立医院手术室提升改造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今年的十大重点建议之一,交市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还指定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专门负责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各项落实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和检查监督,力求出实效。

邵武市人大常委会用真心、真情、真爱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在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上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