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风采>

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记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人大代表王延俊

作者:顾 芳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近300户桃农致富;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并积极建言献策。在他的带领下,桃园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村庄绿化示范村”“江苏省巾帼电商服务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江苏省水美乡村”等称号。他就是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园村乡村振兴“带头人”王延俊。

情系选民献良策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延俊总是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充分了解镇、社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王延俊每天都在与村民打交道,提出的代表建议件件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整合阳山镇小学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确定居民养老村级承担费的建议》《关于阳杨路两旁公交车站能否增加待车座椅的建议》《关于村级企业生活污水接管问题的建议》《关于对新渎社区、陆区社区“红白事”办事场所安装空调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均引起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心怀民生谋发展

粉墙黛瓦的小楼整齐划一,翻修一新的彩色小道直通家门口……漫步桃园村,一幅幅带着浓郁乡村气息的美丽图画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王延俊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以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全力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着力构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促使村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新修建的道路通到了家门口,小公园也建好了,现在的农村环境不比城市差。”72岁的陈老伯是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他每天晚上都会到村口的小公园里锻炼身体。对于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桃园村启动建设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不仅需要精修外部,还需细描内在。桃园村通过采取人员下沉、职责下沉、管理下沉等措施,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整合到“一张网”中。“只有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才能让‘垃圾分类’不再是一句口号。”王延俊说。为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委会设立了分类垃圾桶存放点,张贴了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画报,并安排专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此外,王延俊还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将桃园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电商村”。2020年,桃园村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

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王延俊执着追求,忠实履职,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他先后获得“无锡市劳动模范”“阳山镇最美基层干部”等称号。眼下,这位勤劳朴实的富民强村“领头雁”,不忘“村民选我当班长”的初心,牢记“我当班长为村民”的使命,不断描绘宜居、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