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老街里的“智慧”代表联络站

作者: 编辑:刘丽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一座闲林埠,半部闲林史。”古色古香的闲林老街深处,有一幢白墙黛瓦的特别建筑,在它修旧如旧的外表下,“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挂牌于此。

自去年10月启用以来,该联络站已开展各类活动20批次,吸引进站群众近10000人次。汇聚高人气的背后,是因为它足够有“智慧”。

“联络站的一楼设有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示区,二楼是人大工作展示区和活动场所。”闲林街道人大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以数字人大建设为亮点,集学习培训、制度宣传、专题议事、成效展示、接待选民五大功能为一体的代表联络站。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还将VR体验、学习机打卡、滑轨屏展示等多种数字化手段运用在联络站中,打造智慧闲林人大,吸引更多人群。”人大闲林街道工委主任陈锦秋说。

“林下说法”是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特有品牌,联络站充分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宪法主题的展陈,讲述法治建设在闲林的生动实践。在VR体验区,戴上定制头盔可云游览“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及党建、红色革命历史等不同主题的云展馆;多功能学习机写入宪法、人大、时政类3000余道题目,支持4人同时在线抢答,挑战PK,增加了游客参观的趣味性和体验性;在二层人大展示区,一条蓝色的时空河流奔涌前行,曲折向前,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相呼应。在这里,智慧滑轨屏自动滑行,到对应时间节点播放对应视频内容,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雏形到不断完善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

老街蝶变新生,联络站也注入了数字智慧的力量。人大闲林街道工委巧借数字化改革的东风,积极试点探索,依托余杭区人大数字化平台,上线线上代表联络站,并将站点位置、进站代表、站点活动、群众意见等信息实时公布,代表、群众只需“按图索骥”就可以随时进站活动。”

“竹韵社区居民多,但公共配套设施尤其是体育健身类设施较少,希望政府能考虑增加一些体育类配套设施以满足群众需求。”2021年9月,选民王大伯就通过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群众扫码办事”功能向人大代表提出了问题。正在使用“钉钉”APP中“人大应用”服务模块的余杭区人大代表傅安新接收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随即带着该条建议前往社区和所在闲林街道展开实地调研。

不到3个月,闲林街道就完成了两处室外公共篮球场建设,并免费向群众开放,如此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当地居民一致点赞。

这样快速高效的意见建议办理正是得益于“数智”的力量。据了解,目前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已打通“余杭智慧人大”与“数智闲林”系统,数字驾驶舱大屏实时遴选社会治理热点、展示建议办理进度。同时,选民线上提交意见建议后,数据将同步推送到“数智闲林”后台,可随时跟进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伴随着老街新貌渐展,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让独具文化古韵的街区与“数字智慧”相碰撞,发挥着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快速汇聚社情民意、妥善改善民生问题的独特作用,更好地服务于老街的居民、商户和游客朋友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