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人大代表 “金点子”撬动民生“大项目”

作者:李明泉 徐 婷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1版 发布时间:2022-05-24

“马代表您好!您去年提出的那件养老服务建议办理工作又有了新进展……”近日,来自湖北省民政厅的回访电话,让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十堰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马小飞的思绪瞬间回到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那次养老服务专题调研上。

那次调研中,马小飞对养老服务业工作任务重、从业人员队伍严重不足且素质偏低的困境有了初步了解,并由此萌发了进一步深入调研、收集资料、为养老服务业发声的念头。

此后半年多,马小飞自己驾车800多千米,跑遍十堰各县(市、区)大大小小的养老机构,了解养老服务情况,并几经打磨、反复斟酌,在2021年1月召开的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领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幸福湖北的建议》。

这份建议由于案据充分、数据详实,被确定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重点督办件之一,交由省民政厅主办。

湖北省民政厅切实强化承办单位责任,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资金争取和项目论证力度,推动该建议办理工作在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省政府出台《湖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省财政厅支持十堰市7个街道综合体和24个农村互助照料中心提档升级资金940万元;省民政厅会同省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4亿多元……马小飞代表一条建议,争取资金超过1.7亿元。

用一份高质量代表建议换来“真金白银”,在十堰市人大代表履职中并不少见。

在2018年1月召开的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同为省人大代表、时任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大学生村官的翁新强在参加分组审议时,向省领导建议:“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小新川周边几个村的通村路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意见很大。建议省直有关部门对湖北口回族乡及老少边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通村路建设予以政策倾斜。”

同为十堰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时任副省长的周先旺当即安排省交通厅与翁新强对接。当天下午,湖北省交通厅相关负责同志与翁新强深度沟通后,提出初步方案,考虑将湖北口回族乡作为全省“四好乡村路”示范乡镇来建设,并配套相应的资金支持。

此后,湖北口回族乡“四好乡村路”示范乡镇建设按下“快进键”,自乡政府通往小新川村近29公里的虎新路,也由原来的羊肠小道拓宽为路基8米、路面6米、边沟和路灯配套的“康庄大道”。

翁新强说:“除此之外,省、市、县相关部门还为我们湖北口民族小镇建设配套支持了23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以上。这些建设项目,推动我们乡甚至周边几个乡镇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变化,激励我加倍努力,提出更多更好的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