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亮眼的成绩单源自代表的自觉履职

——潍坊市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侧记

作者: 林文刚 编辑:王佳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换届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代表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让代表的身影更多地活跃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贴近群众的最基层,推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日渐成为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

基层来了人大代表宣讲队

近期,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在寒亭辖区内的学校、医院、企业、社区、村庄接连召开,引起社会关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这是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在寒亭的市人大代表开展的一次旨在“传递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的主题宣讲活动。参加活动的市人大代表郭素英说:“市人代会刚刚闭幕,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关系咱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及时向咱老百姓、向企业传递党委、政府一项项充满温度的政策,是一名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番话道出了参加活动的所有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声。

据负责此次活动组织工作的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孙志博介绍,从疫情防控因素考虑,人事代表工作室对每场宣讲会的参加人员规模从严控制,全力保证不出任何问题。“这样做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宣讲的频次。但没有一位代表怕累、嫌麻烦。”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寒亭街道镜湖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芹听完宣讲后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政府工作报告连年确定的惠民实事,件件落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得知区委、区政府把物业管理服务提升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社区居民无不拍手欢迎。现在,群众的心更齐了,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助力乡村振兴会客厅设在群众家门口

紧邻固堤街道大牟家村东南角有一栋小木屋,这里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所在地。今年,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会客厅”试点工作,将会客厅的选址落在了这个小木屋。负责试点工作的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继山介绍说:“近年来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三个模式’发源于潍坊,‘三个模式’的核心是农业产业化。作为潍坊农综区核心区的寒亭区,是潍坊市农业开放发展的前沿、投资兴业的热土。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有众多农业龙头企业,周边村庄人口密集,非常方便群众上门反映情况,这是我们把会客厅设在产业园的主要原因。”

5月18日,会客厅迎来了首个接待日。当天值班的区人大代表蔡海生大清早就来到会客厅,与其他一起值班的人大代表忙碌着做好接待群众的准备工作。随着群众陆续到来,他们一边耐心倾听企业、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诉求,一边认真做好接待记录。园区内的郭牌农业负责人反映说,本轮疫情期间新疆西瓜种植基地与潍坊总部之间的运输出现不畅,希望人大代表予以协调,帮助建立国内各大种植基地与总部“点对点”的运输通道,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的运输通道畅通。蔡海生表示会把企业的诉求及时按程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承诺会持续关注办理进度,促进企业反映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关于会客厅的定位和未来发展计划,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兴安说:“助力乡村振兴会客厅还处在试点阶段,目前正不断地进行探索,逐步积累运行经验。当前需要大力宣传,不断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下一步,我们计划有序开设不同主题的会客厅,使之成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孵化器、开展活动的新阵地、服务群众的新窗口。”

亮眼成绩单背后的代表答卷

今年寒亭区捷报频传,在5月1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通报中,寒亭区荣获全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获评2021年度潍坊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等次。其中,省、市重点调度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寒亭区8项高于全市平均,3项居县市区前三位,农村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居县市区第一、第二位。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新冠疫苗接种等9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这些成绩,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饱含着全体人大代表的艰辛付出——

于英智,前阙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从最初单一发展村合作社到获批中国农业公园,昔日落后的“三无村”华丽转身,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除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还有一个职务,那就是人大代表。扎根农村,他思考最多的是“三农”问题。为了摸透情况,他坚持定期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开展调研,先后提出《关于建立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动态化评选机制的建议》《关于将偏离老路的省道S223改造建设工程改为沿用现有道路建设或大修的建议》等17条建议,均得到有效落实;《关于把公共交通资源向农村倾斜,切实保障农民出行安全的建议》中的相关内容被采纳到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禁用限用农药监管的建议》较好地维护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学习榜样,建功立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积极履职,不断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有的在疫情期间自发组成志愿队,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有的长期扎根农村,及时帮助群众化解急事难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这就是寒亭区各级人大代表交出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