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一张清单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创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综述

作者:钱振华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5-24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底色,开展环保法执法检查是助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助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中首次实行“问题清单制”,即根据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照法律法规一条一条列出来,形成具体的问题清单,作为附件连同审议意见一并交“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并以此为依据开展跟踪监督问效,确保相关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通过植入“清单制闭环监督”新模式,吴江区人大常委会用一张问题清单串联起人大监督的各个环节,让一张清单在几经转换中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全过程监督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终达到“小清单”里有“大民主”的监督效果,努力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形成问题清单

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是关键一环,如果找不准问题,后续的审议、办理、测评等步骤都容易流于形式。为使问题清单真实全面,真正触及“病灶”,3月11日,吴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就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吴江宾馆河、盛泽园区污水厂、巨联环保等地,深入企业、村庄、工厂现场察看环境生态整治工作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详细汇报。同时,吴江区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检查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为监督重点,实行区、镇两级人大联动检查,并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作用,使人大监督真正“沉”下去,倾听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

执法检查不同于视察、调研等,必须聚焦相应的法律条文,围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是更为精准化的一种监督模式。为此,执法检查前,吴江区人大常委会进行集中学法活动,并着重围绕法律法规关键性、强制性条款的贯彻实施等,确定监督重点,精选监督项目,确保“把准脉”“画好像”,使人大监督更精准、更聚焦。“通过形成问题清单、交办任务清单、督查整改清单、测评结账清单‘四单闭环’执法检查模式持续跟踪问效,起到了‘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作用,使人大监督实现‘吹糠见米’。”吴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办任务清单

今年4月12日召开的吴江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往的执法检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常是笼统列举或一笔带过,不利于政府相关部门对症整改。问题清单则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查、追着问题改,真正发挥了法律巡视利剑的效应。”吴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3月,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期间,针对实地检查中发现的若干具体问题,详细列出了问题描述清单,以便政府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让政府在出具整改清单时更具可操作性、更能见成效。这种通过在审议意见后面增加附件的形式将查出问题逐一列出,让存在的具体问题一清二楚,为后续整改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问题清单和审议意见点面结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更有利于政府研究办理,也更方便人大跟踪监督,督促政府提出实打实的整改清单,每一条都以易量化、易操作、易督办、易测评为原则进行反馈,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落实清单。

督办测评结账

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是在解决问题上划上句号。在对问题清单的监督落实上,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工作项目化、意见清单化、监督组团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这过程中,吴江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叠加运用询问、测评等监督方式,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最优化。

吴江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政府提交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时,对照审议意见及附件要求提交结账清单,对照测评要素逐条对应填写办理情况。并按照时效性、质效性、满意度“两效一度”测评体系进行测评,包括哪些办理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办理到什么阶段,以及办理实效如何等,避免答非所问、敷衍了事。

清单式测评解决了以往满意度测评时办理单位和测评人员主观性、随意性太强的问题,助力闭上“清单制闭环监督”最后一环。同时,吴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加大了监督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在人大官网开设监督专栏,公开执法检查等监督的相关过程和内容。

据悉,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四单闭环”执法检查模式推广应用于法官法、检察官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供水条例等今年开展的其他执法检查监督工作中,并将其固化上升为制度,形成问题清单监督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规范与创新中不断释放监督效能,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