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目标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作者:舒 彬 编辑:王佳宏 来源: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5-24

江西省宜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舒彬 


近年来,江西省宜丰县人大常委会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总体目标,深刻认识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代表、服务群众“三个服务”工作理念,突出守正创新,立足工作实效,为奋力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新画卷提供更加坚实的民主法治保证。

“三强化”着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坚持和完善“在县委领导下,人大与其他国家机关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格局”,努力把人大机关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人大工作思想政治根基。充分发挥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联动学习机制的作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研讨,促进知信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强化工作对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紧围绕当前全县重点工作,及时审议监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牢牢把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把县委的决策、发展思路、工作要求通过法定程序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两保证”着力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建设。一是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方面面,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204名县人大代表和700名乡镇人大代表,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保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紧紧围绕“学位”“床位”“车位”等民生问题开展监督工作,督促民生工作优先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开展全县中职教育情况专题调研,督促解决中职教育专业建设与助力全县“1+2+N”绿色产业体系相结合,做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立足”着力加强工作机关建设。一是立足“畅通渠道”,履行好参与立法的工作责任。宜丰县人大虽然没有立法权,但以创建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依托,努力架起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努力打造宜丰法治建设金名片。二是立足“提高刚性”,履行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深化监督议题调研课题化、议题审议专业化,议题监督系统化、跟踪监督持续化 “四化”机制,打好监督“组合拳”,监督评议实现政府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全覆盖、专项评议政府部门全覆盖。持续加强对计划、财政、审计等工作的监督,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和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加强执法检查,以监督保障法律法规真正贯彻落实。加强普法宣传,助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并依法作出关决议,推动全民守法普法。三是立足“完善规则”,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办法,修正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明确重大事项决定权范围。紧紧围绕关系发展全局、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人。切实加强被任命人员任后监督,开展被任命人员专项培训,增强宪法意识。

“两完善一强化”着力加强代表机关建设。一是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优秀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评选方案》等,并对全县65个乡镇(场)、中心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专项调研督查,及时召开全县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座谈会,促进代表活动阵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深入践行群众说事、代表理事、政府办事、人大督事、选民评事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工作站“提档升级”。

二是完善代表服务保障平台。制定五年代表培训规划,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履职能力、知情知政为主要内容,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专业培训。开展订单式培训,满足代表不同学习需求。完善代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绩效管理。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持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工作,提升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三是强化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修订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10项规章制度,着力构建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特点、涵盖机关运行各方面的制度体系,推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法治化、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完善发展。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