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4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我建议积极发挥基层党建作用,支持基层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 胡为义

我所在的来龙村曾经是一穷二白的状态,道路泥泞难行,棚屋遍地,而且村内无企业、无资源、无积累,群众吃水难、看病难、办公益事业难,水不通、电不通、路不通,“三无”“三难”“三不通”难题是这里最初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来龙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步步盘活村里闲置的土地、宅基地等资源,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来龙模式”。全村产业发展越来越旺、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乡村民风越来越淳、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一举成为全省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样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认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希望把可复制推广的“来龙模式”推向全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第一,按照乡村振兴总体战略目标,出台具体细化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全面夯实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让基层的党支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准带头人、建好班子、为民办实事,通过振兴组织,健康有序地逐步推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目标。

第二,通过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新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挖掘“三农”发展潜力。我认为,县委书记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把“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的转变”“生态扶贫到生态振兴的转变”的工作成效作为乡村振兴的考核目标。

第三,深刻理解“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刻不容缓的观念。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时,要积极破解政策机制的“瓶颈”、内生发展动力弱、协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新修正的土地管理法对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农民宅基地入市等进行了规定,从制度层面鼓励村级招商引资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后,有关部门应该聚焦农村发展困境,从制度层面进行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