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烟台市以审查监督为翼助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作者:刘 林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5-26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着力在完善机制、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监督机制做到“全链条”“闭环式”。人大预算审查工作机构从财政部门的年度预算安排方案开始介入预算审查,一直到人大监督发现问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逐步形成了“调查研究、预先审查、初步审查、审查批准、执行监督、预算调整、决算审查、问题整改”八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闭环监督。

监督范围实现“横到边”“竖到底”。财政部门按照“4+2”的模式将“四本预算”和财政专户资金收支情况、债务情况向人大全面报告,功能科目全部细化到项,经济科目编制到款,对项目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转移支付预算细化到具体区市,切实做到了应审尽审。

财政资金使用“重实效”“提效益”。加强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2022年在与财政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将全市排名前30位的重点项目纳入绩效目标审查监督范围。为便于代表审查预算,将市级500万以上专项资金全部提交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查,财政部门对提交审查的每项专项资金均做出详细说明,并列明资金来源和安排依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加强监督、突出实效”的任务目标,持续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稳步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