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提升人大工作效能

作者:李 玲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5-26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顺应新形势,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代表履职监督、收集民情民意、人大宣传展示、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的作用,在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东山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建立数据资源中心、整合大数据应用、丰富代表履职系统功能设置、打造代表掌上履职APP等,多措并举加强人大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注入“源头活水”,切实有效促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强化“两个提升”,为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要进一步强化认识的提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将人大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落实到工作中。一是拓展宣传工作领域,增强人大宣传效果的需要;二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需要;三是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需要,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进一步增强信息化平台建设。

要进一步强化能力的提升。通过开展有计划、分层次的人大信息化培训,对人大工作者进行信息技术、计算机技能、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实际操作,解决他们知识储备不足、不敢用网、不善用网的问题。同时,要有目的地吸纳专业技术人才进入人大队伍,让其成为助推人大信息化平台发展的强大引擎。

谋划 “两个探索”,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展工作空间

一是探索群众参与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为做好信息化平台建指明了方向。一方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要做到全天候、常态化、零距离,使群众的声音随时随地传递到各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中来;另一方面要加大人大信息化平台宣传的覆盖面,利用网络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等特点,借助各类网络媒体进行人大宣传,开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探索群众参与的新渠道。要借助现有的手机政务APP增加人大元素,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我的南京”APP上开通了“直通人大”模块,设有选民登记、找代表、留言及回复、人大通知、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效果很好,群众参与度也高。在此基础上,尝试在政务APP上增加“网上人大代表之家”模块,选民可以直接在APP上找代表,也可以通过扫描在各社区张贴的二维码进入“网上人大代表之家”反映问题。群众网上留言,代表立即作出相应的处理和回复,实现代表与选民的双向互动、“面联”与“网联”的有机结合。

着力“三个举措”,为完善信息化平台运用创新工作方式

一是信息化+监督工作,实现反馈“零时差”。首先,通过直播平台实现实时监督。利用抖音、微博、钉钉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监督视察内容、项目等,在直播中,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带领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现场察看视察点现场、视察项目进展、下一步规划等情况。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以及直播间的选民可以就视察内容提出问题和建议,做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直播结束后,还可以将直播视频发布至代表群和代表履职系统上,供未能参加直播的人大代表回放查看,继续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使人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其次,通过线上监督实现长效监督。以民生事实项目监督为例,可以将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在代表履职系统上公布,并按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让代表可以实时在线监督项目,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同时,对照既定的办理进度和工作计划,对已建成投用或尚未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有效监督,抓住重点、直面难点,推动监督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信息化+代表工作,实现履职“智能化”。为破除代表履职的时间空间限制,创新打造代表掌上履职APP,开启代表“信息化履职”新模式。APP上的“会议活动管理”模块,可以一键发送会议及代表活动通知,代表可以在线进行确认、接收消息、会前请假审批、会中签到等,APP后台会将这些零碎分散的履职信息进行归整至“代表履职电子档案”模块中,实现代表履职“信息化+积分制”的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代表连任连选以及评选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APP上的“代表学习培训”模块,各期学习培训讲课的图文、视频、音频等信息资料放在APP上共享,实现代表学习培训的全天候。代表还能随时调阅履职所需的各方面资料,实现代表学习的精准滴灌;APP上“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代表在起草议案、建议时,可以参考APP的智能提示:有哪些代表曾经提出过类似问题,或者所提内容与哪些文件规定密切相关,代表建议办理中,也可以第一时间发送建议办理进度更新通知,代表可以实时掌握建议办理动态,还可以在线与承办单位沟通办理情况; APP上的“民意直达”模块,开启 “手机随手拍”功能,代表可以随时随地将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图文并茂地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上传反映,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将选民发送给代表的民生问题转呈给政府相关部门,使代表、选民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做到“无缝对接”,使“群众智慧”在代表履职中发挥重要作用,使人大工作更契合民意。

三是信息化+办公系统,实现工作“高效化”。在对机关人、财、物等信息资源的统一管理方面,如创建智能会议系统,将会议资料电子化导入办公系统,一方面可以将会议资料提前发送与会人员,让他们根据会议议题提前安排、开展调研,有效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大量纸质材料的使用,节约会议成本,提高会议效率。还可以利用云终端和移动视频会议系统,邀请街道(园区)人大工作者和部分人大代表“云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促进人大工作区街联动,实现会议形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干部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以及预算监督纳入信息化平台的运用中,形成人大与政府的双向互动,实现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的强大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