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探索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宁实践”

作者: 杜英华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5-26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监督和评议的制度。票决制对于加强和完善人大监督、推动和促进政府履职、创新和改进代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充实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县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写入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高效落实。在县乡层面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坚持把掌握民情民意民需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前提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票决制精准对接民生需求,通过甄选把群众真正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民定、政府办”,在项目征集、投票表决、跟踪监督、审议测评等各个环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民声”决定“民生”,真正把“群众盼”和“政府干”结合起来,让政府把实事办到大多数群众的“心坎上”。为做好票决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年底,南宁所辖马山、上林、青秀、良庆4个县(区)通过代表走访、召开座谈会、张贴征集通知、网络征集等形式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累计收到建议580多条,经汇总归纳、论证筛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最终形成82项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内容涵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内容。

坚持把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原则,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可靠制度保障。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表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票决制”巧妙地将民生实事项目的选定、决议、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引入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来,集中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价值,是对人民民主的具体演绎,回应了人民主体对参与决策的现实需求,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这种通过票决赋予民生实事项目法定效力的方式,是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具体化,集中体现了人大行权的法定性,也彰显了人大决议的强制性,能够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民主渠道作用,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法治保障。

坚持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

各级人大代表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程度。“票决制”在实施过程中,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筛选由全民参与、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确定、实施过程由代表跟踪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民主评议,实现了人大代表全过程有序政治参与,有效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主动履职、常态化履职的热情。试行“票决制”的南宁市四县(区)人大代表主动走进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通过会前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项目,及时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渠道和正当途径反映给党委和政府,最大程度汇聚民意,提出的候选项目真正来自人民群众;同时进站点向人民群众公告票决结果、公示项目进展,加强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开展视察、调研、代表小组活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加强与有关方面协商共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代表全程参与项目的征集、确定、实施和监督等各环节,履职渠道更加宽泛、履职内容更加明确,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到“实”,真正成为民情民意的传递者、政府决策部署的宣传者和推动者。与此同时,“票决制”也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使代表活动有了实质性载体,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进度“步步有标准”,代表“人人有任务”,使人大监督变“事后跟进”为“全程参与”,提高了监督实效,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核

“票决制”涵盖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要素,即使没有民主选举的内容,但在形式上采取差额票决的形式实现人大决议的结果,具备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内核,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的生动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可及。南宁市马山、上林、青秀、良庆4个县(区)在2022年的本级人代会上,根据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办法,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7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由大会主席团当场公布,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明确了跟踪监督和测评办法,确保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过程民主监督。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实践,推进了基层公共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真正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清单变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