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风采>

用情用力暖民心

——记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人大代表肖菊芳

作者:张 强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6-28

近日,一段山村教师为学生缝补衣服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家长们纷纷转发点赞:“这才是好老师的模样”“亲妈级待遇”。视频中的老师是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耿家垭小学教师肖菊芳、龙山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年近退休的肖菊芳说,真没想到这件小事能火!装有针线包、跌打损伤药等物品的“爱心工具箱”,是她的随身标配,像缝衣、理发、救治这样的小事每天都有发生。传道授业、教书育人,是肖菊芳一生不倦的追求。

甘当“护工” 自练手艺

“村里没有理发店,理发要到镇里,孩子们一个个头发长了不能及时理,”肖菊芳回忆说,“村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有时候看到村里的男孩子蓬头垢面的,让人揪心”。因此,她一方面教育学生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方面暗自学习理发技术,给孩子们当好“护工”。肖菊芳买了全套理发用具,向专业理发师请教后在家天天练习,慢慢地,她成了孩子们的“理发师”。“年龄大了,学技术也慢,害怕不小心会伤到孩子们,一开始只会理光头,干了一年才学会了推平头”,说到这,肖菊芳似乎有些自责。几十年来,肖菊芳的学生一茬茬毕业,她教了父亲教儿子,教了儿子教孙子,村里几乎人人是她的学生,大多数人也让她剃过头理过发。如今,村外的理发店剪出的发型好、样式新,但村里的人还是喜欢让肖菊芳给孩子们理发。

点滴关爱 乐为慈母

在肖菊芳的班上,有一位叫小锋的智障儿童,说话口齿不清。刚开始收到这名学生,肖菊芳感觉有些吃力,因为她听不懂孩子在说什么,但她没有听之任之,而是经常和小锋沟通、交流,一闲下来就教小锋发音、说话。渐渐地,小锋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言语。亲自给小锋喂饭、带他上厕所,已经成了肖菊芳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甚至小锋拉了裤子,肖菊芳也会耐心地亲自为其换洗。不仅如此,肖菊芳对体弱多病的学生,都像慈母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给他们端饭送水、熬药洗衣是家常便饭。有时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身体娇小的肖菊芳累得气喘吁吁也毫无怨言。

为了让山区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肖菊芳在每月仅有几十元工资补助的情况下,每年都要替七八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交书杂费。有一次,为了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凑足费用,她把家里唯一的电器——黑白电视机给卖了。据不完全统计,三十多年来,肖菊芳累积为学生垫交费用两万余元。对贫困学生,肖菊芳倾囊相助,而自己却生活俭朴,从未买过一件高档衣服。

当好代表 担当作为

2021年9月17日,丹江口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肖菊芳高票当选该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当选镇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心里满满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既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这么多的百姓信任我,把票投给了我;忐忑的是对人大代表这一全新和神圣的身份所肩负的责任,怕自己做不好,有负群众的信任和寄托。”肖菊芳感言。她表示,如今又多了一份担子和责任,那就是要起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依法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维护群众利益。

肖菊芳不仅这样说,更是用行动做的。在市、镇两级人大安排部署下,她按时参加各类代表履职培训活动,作了大量学习笔记;她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与选区群众联系,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走访选民160人次、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期间,她还针对性宣传乡村振兴等政策,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她积极投身“代表行动”、户户走到、“双联”、选民接待日等闭会期间主题实践活动,时刻把百姓急难愁盼系于心间,提出镇、村职权范围内的建议12件,竭力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受到选区群众一致好评。

肖菊芳从19岁开始在本村任教,至今已长达36年。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山里娃,在这里,跨越几个时代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喜欢她。目前,她又组建了“爱心帮扶小组”,照顾残疾儿童,当起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爱在延续,肖菊芳干劲更足。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