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响应群众呼声

作者: 编辑:刘丽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推动人居环境改善_中国人大网


6月20日,“走基层,看人大新貌”记者团来到新疆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一条塑胶道路向前延伸,旁边潺潺流水穿过整个村子,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整个村落呈现出一片美丽祥和景象。而在几年前,这里不仅脏乱差,河流中也漂泊着垃圾,排污也无人管理。2021年,伊车嘎善乡人大代表库尔班阿依·依明哈力通过调研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了对人居环境整治议案,伊车嘎善锡伯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争取资金100余万,于2021年6月完成了对乡政府东侧中心渠的改建,同时配套搭建公共休闲空间。如今这里旧貌换新颜,百姓们有了散步的地方,法治长廊也成为了人们休闲、学习、娱乐的一条特色道路。



治理后的伊车嘎善乡,左侧为法治长廊,右侧为河流。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6月20日至6月23日“走基层,看人大新貌”记者团赴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等地,就人大代表积极反应群众呼声,推动改善人居环境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在霍尔果斯市卡拉苏社区,记者了解到卡拉苏街道依托公众号搭建线上社区,打造组织、宣传、服务、电商、智慧防疫、社会治理、数据分析七大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此社区不断升级卡拉苏在线积分制管理系统,量化十三类200余项居民行为,对居民实施“360度”文明行为引导,不断创新积分管理模式,通过“行为银行”实现居民自治引导,构筑社会治理“共同体”。卡拉苏人大代表说:“居民们平时遇到的居住问题,通过线上社区就可以提交,人大代表反馈给政府部门后,2-3天内就会得到快速解决与回复,满意度非常高。由于积分显示排名且能够兑换商品,居民们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

在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记者看到社区一楼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等必要办公设备,实现了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除此之外,在社区活动中心还有不少居民在打乒乓球、下象棋、阅读图书等,据水定镇朝南社区人大代表介绍,冬天时居民反应室外太冷缺少活动场所,人大代表给社区提出建议后,建立了这个社区活动中心。一位退休的居民说,“老年人都非常喜欢到活动中心来,在这里下棋、跳舞,在这里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

通过4天考察采访,记者们了解到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在各个社区均发挥着听民意、解民忧的作用,部分社区推出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收集、解决群众困难,高效解决了居民们的生活问题及困难诉求。根据实际需要建设社区活动中心也是这次深入采访过程中了发现的一个亮点,这些工作均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改善与提升。(寇梦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