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杜石养:铮铮铁骨英雄汉

作者:安远县史志办 编辑:刘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人们都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在安远县,只要说起革命英烈杜石养,人们无不肃然起敬,称赞他是一位钢铸铁打的英雄汉。时间过去近一个世纪了,安远县至今还流传着他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

杜石养出生在安远县濂江乡修田村一户贫穷的农民家里。1927年春,大革命的烈火熊熊燃烧。在革命熔炉的淬炼中,杜石养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安远县总工会执委、安远木业工会委员长,不久,又担任了新成立的安远县革命委员会裁判部长,成为了一名苏维埃政府的优秀干部。

一天,杜石养肩挎手枪、身背大刀,在安远街头巡视。当他快走到城门时,突然看见一个人蹑手蹑脚地溜到城墙下,狠命地撕下贴在墙上的县苏维埃政府布告。他立即跑上去,一把揪住那人的衣领,发现是安远城大土豪陈益斋的儿子。他怒不可遏,当即抽出背上的大刀,削去他一只耳朵,以此为证,好让群众进行监督。在场的群众看见杜石养这种果敢的革命行动,无不拍手称好。为了巩固新生的红色政权,打击暗藏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县苏维埃政府颁发告示,要求各区、乡苏维埃政府开展一次清查反革命分子的运动,群众很快被动员起来了,各种各样的来信来访,告发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一天夜里,杜石养接到一封举报他叔叔贩卖鸦片的信件。他连夜就派人把叔叔抓了起来。第二天,杜石养的婶婶来到保卫局,哀求他高抬贵手,多加包涵。杜石养严肃地对婶婶说:“苏维埃政府的法令是任何人都要遵守的,不管谁违反了,都要受到法律制裁。”经过反复调查,证实他叔叔确实贩卖了鸦片,杜石养按照苏维埃政府的法令,给了他叔叔应有的惩处。

1933年2月,蒋介石调遣4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四次“围剿”。白色恐怖笼罩着安远大地,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被迫转移到山区坚持斗争,革命斗争处于极端困难时期。为了应对这一严峻形势,12月11日深夜,中共安远县委书记杜慕南在高云山的黄坑主持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会议将要结束时,杜石养去上厕所,突然一团小土块从屋背山顶上的竹林里掉下来。他抬头一看,山顶上有不少穿黄军衣、扛大枪的白军,正在向山下的小屋包抄过来。他一急,大声喊道:“白狗子来了,同志们快跑!”正在开会的同志,听到喊声都站起来纷纷跑出门口。在这紧急关头,杜石养镇静地一声高喊:“不要慌,保卫局杜炎洪、钟道山和我一起留下来掩护,其余同志立即分散转移。”在他的指挥下,开会的同志很快安全脱险了,他们三人却被敌人包围在屋子里。杜石养大声喊:“白狗子们,我是活阎王杜石养,你们有胆量的,快过来试试吧!”敌人—听是杜石养,大惊失色,纷纷向后窜。这时,敌连长大声喝道:“谁敢后退一步,我就毙了谁。”敌人在连长的威逼下,战战兢兢地向屋子慢慢爬过来,敌连长又疯狂地喊道:“不许开枪,活捉杜石养。”这时,杜石养立即命令杜炎洪、钟道山准备突围。在杜石养的掩护下,杜炎洪、钟道山二人一起冲出大门,冲在前面的杜炎洪不幸中弹倒在坡坎上,其后的钟道山很快消失在竹林里。

没过多久,杜石养的子弹打光了,凶恶的敌人又冲了上来,杜石养将手枪埋在地下,甩出最后四颗手榴弹,奋力冲出大门,滚到附近的草丛里藏了起来。这时,天亮了,雾散了,敌人在草丛中发现了杜石养。

杜石养被押解到安远城,国民党县长萧圣墀欢喜若狂,连夜亲自坐镇大堂,对杜石养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刑讯。萧圣墀将杜石养悬在空中,一阵毒打之后,见他毫不屈服,便咬牙切齿地说:“看你能硬多久。”接着,就把杜石养从空中放下来,用烧红的烙铁对付他。杜石养轻蔑一笑道:“等等,待我把衣服脱了,你们再烙吧!”敌人简直无法理解,惊呆在一旁。杜石养大声喝道:“看什么,烙吧!”敌人见杜石养毫不畏惧,又叫嚷着要点“天灯”。“要点天灯,把口子开到前面,老子也要看!”这一下,杜石养没有被吓倒,刽子手却战战兢兢地退缩了。他们知道,再残酷的刑罚,也无法征服这位钢铁汉子,只好悻悻收场。

反动县长萧圣墀仍不死心,又下令将杜石养钉在囚笼里游街示众,妄图以此来威吓人民群众。杜石养早已识破敌人的阴谋,当敌人把他押到街上时,他大声疾呼:“父老乡亲们,我们共产党是捉不净、杀不绝的,杀了杜石养,还有更多的杜石养!” 一路上,杜石养昂首高歌,放声唱道:“各位同志莫怀疑,石养革命志不移。十八年后又好汉,来世杀回除劣绅。”在场的群众目睹这一动人的场面,无不满含热泪,掩面哭泣。

1933年12月13日,杜石养在安远城南门坝上英勇就义,刽子手惨无人道地把他的首级挂在南门城墙上。杜石养光荣牺牲了,他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视死如归的崇高风范,却长留青史,光耀人寰。

(原标题:铮铮铁骨英雄汉)

(本文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