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党员干部要像桃核一样坚硬

作者:赣州市委党史办 编辑:刘晶 来源: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18

1933年,中央苏区的扩红运动搞得热火朝天。瑞金城西的下肖区委组织部长杨世红决心争当扩红模范区,但在实际工作中碰了钉子,就想去找毛泽东主席讨主意。

这天,杨世红双眉紧锁来到沙洲坝毛泽东面前,却不知怎样开口,原来想好的一大篇话,突然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了。毛泽东看透了他的心思,在他的亲切引导下,杨世红再也抑制不住,一口气把扩红工作开展不下去、任务难以完成的苦恼说了出来。

毛泽东听完,认真地帮助杨世红分析。他认为,扩红工作困难的原因,一个是忽视了敌对分子的破坏,一个是没有注意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是呀,是呀!”杨世红连连称是。接着,毛泽东又问他:“为什么有些区9月份最后10天的动员,能够超过扩大红军最有成绩的区的两个月的工作?”杨世红回答不上,毛泽东对他说:“他们首先政治动员了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踊跃报名,起到了带动作用。第二是他们深入广泛地动员了广大群众,营造了热烈扩红的政治氛围。第三是他们切实执行了优待红军条例,特别是替红军家属耕田工作,改正了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杨世红茅塞顿开,连连表示取到了真经。

正说得投机,毛泽东的小儿子毛毛从屋里拿出两个鲜桃跑了出来。主席接过鲜桃,递给杨世红说:“你一个,我一个,我们两人吃果果。哈哈哈……”

原来,毛泽东想起了瑞金一首童谣:“排排坐,吃果果……”可爱的小儿子又来到身边,便高兴地脱口而出,逗得三个人开怀大笑。

毛泽东掰开鲜桃,指着桃核对杨世红说:“你看这桃核多坚硬,它是桃子的主心骨。我们党员干部要像桃核一样坚硬。只要有我们在,群众就有主心骨,就有斗争的勇气和力量,就能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

杨世红临别时激动地握着毛泽东的手说:“回去后,我一定重视团结党员干部的工作,让党、团员像桃核一样起主心骨作用,保证完成扩红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