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邓小平明辨忠奸

作者:严帆 编辑:刘晶 来源: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27

邓小平的革命生涯中,曾有过担任近两年县委书记的经历:1931年8月至1932年5月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1932年5月至1933年2月任中共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书记。

邓小平在中央苏区担任县委书记之际,正值“左”倾思想占据领导地位之时。无论是土地分配问题还是革命战略问题,邓小平都与“左”的思想有着分歧。然而他并没有附和追随,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反对不切实际、不合理的政策。他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注重实地调查。

1933年初春的一天,邓小平冒着料峭的春寒,带着中心县委的几个干部到乡村察访。刚回到县委驻地,一个绰号叫“朱胖子”的区干部急急忙忙前来报告说:昨天深夜,国民党自卫队长朱培初溜回镇里,而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朱秀歧和他一起在“吴发记”酒店楼上喝酒。他们俩一边喝酒一边说:“国民党回来后我们就有大官做了,到时有钱有势。”听了“朱胖子”的报告,在场的干部十分震惊和气愤。邓小平听完,深思良久后问:“老朱,你的报告是真的吗?”

朱胖子立马站起来说:“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如有谎报,雷打火烧!”听到这里,大家一致要求立即把朱秀歧抓起来。邓小平用手按“朱胖子”坐下,用沉着的目光凝视着大家,示意大家冷静。就在这时,区保卫局的干部前来汇报说:“朱秀歧持枪逃跑,被保卫局派人抓回来了。”这时大家又嚷开了:“天上下雪地上白,这不是明摆着吗?不必再调查了,把朱秀歧砍了。”

应该说在当时的会昌,关于叛变通敌的情形是较为常见的。会昌县委的报告称,当时“党内对于保守太平享乐(中心区)悲观失望,(边区)以及动摇恐惧,害怕斗争,消极怠工的现象,非常严重”。但是即便如此,邓小平依然强调先调查再处理。

第二天,邓小平亲自到朱秀歧家住的芙蓉寨调查。群众反映,前些年朱秀歧与朱培初因争屋基险些动刀枪,他们之间有私仇,根本不可能会在一起喝酒,且朱秀歧对地主靖卫团极为仇视,积极领导村民进行土地革命。

邓小平了解这些情况后,立即在门岭区苏维埃政府召开干部会议,并从保卫局把朱秀歧提到会上盘问。

“朱秀歧,你为何叛变通敌?”邓小平严肃地问。

“没有此事,这实在是冤枉。”朱秀歧赶紧回答。

“那你为什么逃跑呢!”

“我不是逃跑,是朱胖子说朱培初溜回来了,去了鸭公村。我一听,马上就带了驳壳枪想把朱培初抓回来。可是,追至鸭公村,连朱培初的影子也没有见着。这时,保卫局的人追来。不问青红皂白便下掉我的枪,把我关到了保卫局。”

邓小平听到这,立即叫人把朱胖子找来,谁知朱胖子和朱培初一起逃跑了。原来,朱胖子是隐藏在区苏维埃政府的特务,那天晚上在“吴发记”楼上喝酒的正是朱胖子和朱培初,两人想出这个诡计,妄想借共产党的刀,把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朱秀歧除掉。但他们没料到邓小平明察秋毫,使他们的阴谋没有得逞。很快,朱秀歧带领区赤卫队将朱胖子和朱培初抓捕,两人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这件事,使县、区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朱秀歧更是激动不已:“如果不是邓书记明辨忠奸,我已含冤九泉了。”

在邓小平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尽管面临着繁重而复杂的任务,但是他以决断果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迅速扶正压邪、稳定人心,随后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帮助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