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红军的两张苏区票子

作者:赣州市委党史办 编辑:刘晶 来源: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27

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里,收藏着许许多多历史文物,其中有两张苏区票子特别引人注意。它,凝聚着深深的军民鱼水之情。

那是1933年春天的一天,毛泽东乘工作之暇,带着警卫员吴吉清,来到叶坪附近的庙背村,想找几位老俵聊聊天。刚进村,他们迎面碰上一个人急急走来。

来人叫谢长发,60多岁。他想不到在村口与毛泽东相遇,连忙焦急地说:“毛主席,我家孙子得急病了,浑身热得烫手,不省人事,这怎么办啊……”老人一边说一边叹气。毛泽东一听,忙把手一挥:“走,看看去!”

他和吴吉清来到谢长发家里,揭开床上旧棉被,只见孩子发高烧,正说胡话。经询问,原来小孩昨晚在山上寻牛,淋了雨。孩子的爷爷难过地说:“这孩子是我家的独根子,要是有个三长两短……”

毛泽东忙安慰道:“不要紧的!吃点药就会好。”忙叫吴吉清回叶坪村把退热药片拿来。

吴吉清犹豫着不愿动身,他知道毛泽东仅有那几片退热药啊!可一看主席严厉的脸色,他只好快步去拿了药来。

毛泽东接过药片,要过一碗温开水,亲手将药片喂进小孩嘴里,又舀了一调羹水喂进小孩口中;还叫小吴拿来湿毛巾敷在小孩额头退热。随后,他将剩余药片分成几个小包,嘱咐谢长发要按时给小孩服药。一切安排妥当,毛泽东才起身告辞,可脚刚踏出茅屋的门槛,他又转回身子,向吴吉清要了两张苏区票子,塞在老人手中,说:“这两块钱你拿去给小孩买点东西吃吧!”。

“不,不不……毛主席,这钱我不能收!”谢长发说什么也不肯收下。

毛泽东说:“大伯,收下吧,治好小孙子的病,好让你在前线的儿子放心,多消灭白军,让穷人都过上好日子。”说着把钱放在小孩枕边,又安慰了老人一番。谢长发激动地握住毛泽东的手,一直送到路口。

谢长发一直舍不得用那两张苏区纸币,将它们珍藏在枕头内。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没收苏区发行的票子,他打死也没有把它交出去。解放后,谢长发将这两张苏区票子献给了政府,最终被收藏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