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修订中医药法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8

中医药法是我国中医药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律。中医药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国家中医药局已组织开展完善中医药法相关制度研究,重点开展中医药管理体系、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重要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同时系统评估中医药法配套制度的实施情况。

2017年7月1日起,中医药法施行。5年来,该法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发现,中医药法在具体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尽快修订完善。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了关于修订中医药法的议案。议案认为,应修订中医药法,以法律手段保障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推进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议案认为,现行中医药法存在多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议将“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统领修订中医药法的原则;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管理机构,设立国务院直属的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机构;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临床疗效评价体系;鼓励加强中医传统理论研究,把握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确保中医药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发展;加大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源头上保障传统中医药事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纯正的中医药医疗体系,鼓励支持普及基层的中医药健康医疗服务网点建设;积极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