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治理>

敦煌电视问政:向人民承诺 请人民监督

作者:齐昕 编辑:刘丽媛 来源:全国人大 发布时间:2022-08-26

敦煌电视问政:向人民承诺 请人民监督_中国人大网

“目前,敦煌市上学名额不足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都把建设敦煌四中列为惠民实事,现在两年过去了,甚至都还没有动工,是什么原因呢?”

“大家都知道,我们敦煌有3.12万平方公里,可是为什么企业却无地可用?”

2021年4月,一档名为《人大代表替你问》的电视问政栏目在甘肃省敦煌市融媒体中心上线,提问直击“痛点”“要点”,辣味十足。这是敦煌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让人民力量在人大监督中最大化的又一大胆尝试和生动实践。


2021年4月,《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第一期现场。(敦煌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敦煌市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灵活运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确保人大监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人大行使监督权的过程,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是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人大监督要创造条件,建立平台,让人民更方便更深入地参与监督。这是我们创办《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的初衷。”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期电视问政以“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设置了“代表提问、部门回答、代表测评、领导点评”等环节,来自敦煌市各行各业的24名人大代表,在前期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心、影响最直接、问题最棘手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土地资源盘活滞后、解决城市断头路不力等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问询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

面对人大代表辛辣味十足的提问,台上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暗自捏了把汗。由于拆迁安置难度大、疫情影响、财政紧张,敦煌四中的建设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提问代表交了“实底儿”,解释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同时现场立下了当年七月必须开工建设的“军令状”。

很快,第一期《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在严肃紧张、欢快融洽的气氛中进入尾声,代表们还对应询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电视问政栏目一经播出,就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个栏目为我们老百姓和政府沟通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大家伙儿着急在意的事儿,政府办不办、怎么办、办得怎么样了,心里也就有了底。这不就是监督嘛!”参加节目录制的一名人大代表高兴地说。


2021年12月,敦煌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就电视问政中代表和群众关注的“小区交叉路口未设置交通信号灯”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图为调研组一行现场听取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敦煌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电视问政,实在问效、贵在落地。栏目播出后,根据市政府相关部门公开承诺的问题办结时限,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跟踪问效台账,并紧盯办理时间节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2021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第一期电视问政中提出的土地圈占、小区旧改、防护林病虫害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调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2022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就2021年度第二期电视问政中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门开展“回头看”调研。

“电视问政倒逼下的立行立改的确推动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因工作作风不实、推诿塞责掣肘等因素导致承诺办理的问题未按时限解决的,我们也将提请市委研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5月,《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迎来了第三期,与前两期不同的是,这次的节目由过去的录播改为直播。“不论是提问的人大代表,还是应询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播的形式无疑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坦言。

“通过电视问政的一问一答和后期的‘回头看’调研,人民的力量在人大监督中最大化,人大监督落地有声,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这是《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的最终使命。”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转载应当完整、准确,并注明来源和作者信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