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治理>

人大监督守望“绿色之约”

作者:周誉东 编辑:刘丽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6

人大监督守望“绿色之约”_中国人大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引领亿万中国人民走上生态文明之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一场亿万人民与祖国大地立下的“绿色之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2014年4月24日,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明确“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被认为是“现行法律里面最严格的一部专业领域行政法”。

7月20日拍摄的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有机稻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既有良法,重在实施。今年3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由栗战书委员长任组长,分为4个检查小组赴7个省区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他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检查,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栗战书委员长指出,环境保护法是一部在生态环保领域起统领作用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全面落实环保法,实际上也就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保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这次执法检查是对本届以来生态环保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检验评估,也是以人大监督守望“绿色之约”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紧随执法检查组的足迹,一同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绿色之美。

远山黛绿、稻田翠绿、高粱油绿,六月的黑龙江,绿意盎然。栗战书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齐齐哈尔、佳木斯和哈尔滨,进企业、看湿地,听意见、察实情。在齐齐哈尔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厂区,执法检查组考察了乳化液废水处理情况。近年来,该公司注重加大环保投入,依法依规处理废水废气废渣,减少污染排放。在扎龙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组考察了湿地生态保护情况。为了保护好湿地,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湿地补水工程,以清澈的嫩江水浇灌出芦苇铺陈、丹顶鹤起舞的画卷。执法检查组还考察了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如何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大美龙江向执法检查组全方位展现了环保法的实施成效,栗战书委员长指出:“黑龙江认真贯彻实施环保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是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西藏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地形复杂、景象万千,却也饱受风沙之苦。近年来,西藏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美丽西藏建设取得重大进展。6月13日至18日,张春贤副委员长率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实地检查河流生态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乡村人居综合环境整治、植树造林及防风固沙生态修复等情况,见证了西藏的美丽蜕变。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风光秀美、景色旖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5月16日至19日,沈跃跃副委员长率执法检查组分别深入福州、三明、莆田实地检查。她指出,福建省一以贯之坚持生态省建设,在实现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四川河流众多,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丁仲礼副委员长率执法检查组,于3月28日至4月1日先后赴成都、德阳、南充进行实地检查。丁仲礼指出,四川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此外,张春贤、沈跃跃、丁仲礼副委员长还分别率执法检查组赴山西、宁夏、江苏检查环保法实施情况。

此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5年开展的第10部生态环保法律和相关决定的执法检查。栗战书委员长第6次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跋山涉水、亲力亲为,足见对生态环保监督工作的重视。综观此次执法检查,从祖国边陲到中、东部省份,从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到固废处理处置,执法检查疆域之广、范围之大,可谓本届以来首屈一指。其背后,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大力量助推环保法全面落实,守望“绿色之约”的决心。

跟随执法检查组的足迹,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生态环保立法从数量到质量全面提升,各地依法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华夏大地山水皆含清晖。同时,执法检查组也发现各地在贯彻实施环保法中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法定责任落实不到位、污染防治还存在短板弱项等。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期待在执法检查的督促下,各方合力查漏补缺,共同守望“绿色之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载应当完整、准确,并注明来源和作者信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