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的“无锡方案”

作者: 编辑:刘丽媛 来源:“无锡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2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如何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新时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要回答好的重大命题。


近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充分调研、研讨完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贯穿一届五年的全面详尽线路图,为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拿出了“无锡方案”。


高站位谋篇布局 勾划自身建设新路径


政治上高站位,落实中才更有力。“四个机关”建设的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的正确方向,更是各级人大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4月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要自觉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6月召开的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要求,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模范机关”目标定位,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

如何有效推动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细处入手。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在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讨论通过《行动计划》时强调指出,要把“四个机关”建设作为贯穿本届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期目标和基础工程,以专项行动计划、项目化推进模式,系统整体设计、积极推动落实,确保事事见行动、项项见成效。

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经过逐条对照、研讨论证,制定并明确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举措。在广泛征求意见、常委会党组讨论通过后,形成了系统全面、具体务实的《行动计划》,从而把“四个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条分缕析地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勾划了一条清晰的“四个机关”建设路线图。

可以说,《行动计划》起草的过程,本身就是高举旗帜、统一思想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为下一步的贯彻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水平规划行动 打造履职担当新样板


谋定而后动,方能行稳致远。《行动计划》既注重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又突出系统集成、模块推进,围绕高质量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每个方面各规划了5项、总共20项的具体行动,并明确了长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为打造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的“无锡样板”细化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第一项决定,就是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专门决定,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了实处,这在全国全省各地级市中均属率先。

《行动计划》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务实细化专门决定关于自身建设的要求,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部署开展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把政治忠诚教育融入“三会一课”,通过建立人大融媒体联盟、用好各类宣传阵地等,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大常委会党组率先垂范,换届以来已召开10次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先后组织22人次集中交流,引领带动机关上下形成全员大学习、深交流、常研讨的局面,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高质量开展地方立法是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一项重要行动。《行动计划》把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低碳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作为重点方向,强调要突出先行先试和无锡特色,聚焦“小切口”、突出“小快灵”,加快制度供给,积极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规制度保障体系。

8月3日,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规格、规模均超过以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要求“把握三个基本原则、发挥三大功能作用、丰富三种立法形式”,切实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推动无锡市地方立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也是代表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行动计划》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重要位置,部署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市域深化实施,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两走进两为民”专题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围绕今年初市人代会首次票决产生的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近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行动,围绕美丽河湖建设、技防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提升、深化设施升级改造和宜居环境更新、社会事业建设五个主题,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题督查调研,并召开调研督查情况专题汇报会,重点针对实施进度不佳的事项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有力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高起点探索实践 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


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关键。无锡人大始终把创新发展、争先进位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使命、一种责任,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探索履职行权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特别是创新设立的全国首个地级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首推“1+1+X”模式破解开发区监督难题,为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了一条新路。这次制定《行动计划》,“创新”仍然是一大亮点,也是下一步“四个机关”建设的发力点。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更是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的时代命题。《行动计划》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创新实践的重点方向,特别是在推进开发区委员会建设上,将全面打造具有无锡开发区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努力打造开发区人大工作“1+1+X”升级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锡模式”。下一步,无锡人大还将制定出台《关于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行动计划》,对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作出更为具体的安排。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8月16日,正是当月第三周的星期二,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来到联系的基层单位和编入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统一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搭建好“民意窗”“连心桥”,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躬身实践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按照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扛起光荣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以后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将固定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常态化、规范化建立起“132、找代表”平台机制,确保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创新有动力,民主有活力。为充分调动各级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履职工作,《行动计划》还专门谋划设立了“无锡人大工作创新奖”,推选“无锡人大系统与时俱进工作案例”,着力在全域争先、全面争先、全员争先中形成更多具有无锡人大标识度的履职创新成果。


高效率推动落实 开启人大工作新篇章


计划定得再好,不付诸实施都是“纸上谈兵”。怎么才能让《行动计划》落地见效?无锡人大在统筹推进《行动计划》落实上作了专门安排。抓住“牛鼻子”,才能做好大文章。无锡人大要求各专工委室切实扛起责任主体担当,把《行动计划》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目标引领,对照职责分工,进一步抓好任务分解、压紧压实责任,定期对标对表、全力推动落实。

干部队伍建设是高质量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支撑。《行动计划》围绕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明确制定干部工作五年规划,进一步优化人大机关干部的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年轻干部是人大工作接续接力的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并就在机关开展“结对联系、薪火相传”活动制定专门意见,由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室)主任与所有年轻干部结对联系,帮带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在“四个机关”建设中担当重任。

制度机制是推动落实的有效保障。无锡人大坚持把《行动计划》融入一届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要点、阶段工作安排,融入日常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之中,建立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的制度机制。坚持把落实“四个机关”建设行动情况纳入年底综合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定期检查考核通报,大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一纲举则万目张。无锡人大将按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切实以“四个机关”建设行动高质量带动人大业务工作高水平,奋力书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