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烟台人大:勇立潮头展新姿

作者:王娜娜 编辑:刘丽媛 来源:“烟台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26


山海激荡,风劲潮涌。

地处黄渤海之滨的烟台市,依山傍海,向海而兴。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时代、塑造新优势、率先走在前,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局面。

今年换届以来,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高标准履职助推全市率先走在前,以奋进之姿澎湃山海间。


当先锋打头阵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


盛夏时节,牟平区养马岛游人如织。沿着观海木栈道踱步,蓝天、碧海、白浪、石崖交相辉映,步步皆景,惹人沉醉。站上礁石远眺,海洋牧场平台稳稳扎根在蓝天碧海间,静静酝酿新一轮丰收。

养马岛上人海和谐的美丽画面,离不开《烟台市养马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保驾护航。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先后制定了全省首件海岛生态保护立法项目《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及《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烟台市养马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今年将制定出台《烟台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法治力量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波介绍说。该条例在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目前已经过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

生态文明,不只是保护自然生态,而且要优化人文生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于烟台而言,就是运用好“山耸城中、城随山转、海围城绕、城岛相映”的城市特色,实现“颜值”和“内涵”双提升。烟台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聚焦提升城市品质,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确保三部法规有效实施。常委会负责同志带队定期到所联系区市、网格进行督导;适时开展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强化跟踪问效;对《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开展立法后评估,以委托第三方和部门自评的方式进行“回头看”……

以文明之风,涵养幸福城。暮色降临,烟台山下,百年老街朝阳街仍热闹不已,年轻时尚的潮品聚集于此。虽然老街人潮如流,却经营有序、整洁靓丽,“烟火气”中充满诗意。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助推下,“文明”已写在山海间、融入人心中。


树形象强担当代表履职为民“走在前”


在烟台市信访接待大厅,有一处人大代表联络点,是烟台市人大代表,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希勇接待群众的地方。

7月27日上午,市民李凤云来到联络点,就欠薪纠纷咨询法院立案问题。杨希勇认真倾听,并在《群众来访工作日记》中详细记录接待情况,深入了解后提出中肯建议。“每一次履职,都要落地有声,确保有记录、有回音、有结果。”这是杨希勇的履职心得。自2012年担任芝罘区人大代表,到2017年担任烟台市人大代表,再到今年连任烟台市人大代表,杨希勇10年的履职经历,在一本本厚实的档案册中浮现。

“让群众笑着走出门。”这是杨希勇的履职承诺。多年来,他始终关注农民工群体,经常深入工地,和大家交友谈心,有关资料足足占了半个墙面。今年,他提出了建立农民工夜校、加强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建议。

代表联络点搭起“连心桥”,是代表为民品格的有力见证。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今年将建好用好家站点,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全市9000多名人大代表主动扛起责任,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积极履职,倾情为民。

市人大代表、福山区臧家庄镇东北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乐,一直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

过去的东北桥村,老人居多,土地撂荒严重。刘永乐通过盘活土地资源,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带领村民致富。“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刘永乐用行动兑现承诺。目前,全村201户村民全部入社,生态园规模越做越大,强村富民路越走越宽。

走进东北桥村瑞中生态园,路边沟渠流水潺潺,两侧开满格桑花,沁人心脾。穿过樱桃、草莓棚区,来到向日葵观赏区,也是儿童研学区,还有林下原生态种植养殖场……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能,聚民智、解民忧。这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切实搭好履职平台、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等扎实举措。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履职新担当、树立新形象、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在站稳立场、树立形象上走在前,在提升素质、履职尽责上走在前,在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上走在前,在联系群众、奉献社会上走在前,彰显人大代表在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提效能作表率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现在开始表决,请按键……”4月27日,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随着会议主持人的提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在平板电脑上进行投票。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中电子表决系统的首次“亮相”。

会风新变化,科技来“赋能”。市人大常委会对会议表决、电子阅文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新的电子阅文系统集签到、表决、评议、无纸化阅读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应用到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专题会议中。跃上信息化加速发展“快车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呈现更具活力的清新面貌。

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力度、改进方式,强化作风建设,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力戒“走过场、秀台步”。“今年以来,我们出台了关于监督、代表、调研、宣传、自身建设等工作的一系列意见,以制度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再上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少杰说。

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决定。起草决定前,常委会负责同志划片包管,深入抗疫一线,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听取汇报,为决定起草指明关键点,让决定出台更有实效性。围绕如何招引人才、留住人才,常委会调研组走进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倾听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常委会机关干部每月至少1次下沉车间一线,精准捕捉企业诉求……

步履铿锵,以学开局,以学促干。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实施“大学习大培训、大实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行动,创新建立学习笔记制度,并定期集中展示,常态化印发人大机关干部学习手册,每月组织一次“人大讲堂”,秘书长会议每月调度各委室重点工作情况,建立周三集体自学、周五集中交流研讨、“老带新”履职经验交流会等机制,推动人大机关学起来、动起来、紧起来、比起来,有效提升人大干部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争先立潮头。当前,烟台正处于蓄势固势、厚积薄发的重要历史关头,市人大常委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攻”的姿态、“进”的势头,高质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娜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