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开化实践”

作者:余建华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9-07

余建华  浙江省开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以下称“基层单元”),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助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示范为目标,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提质增效,致力打造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前哨阵地和一线窗口。工作启动以来,浙江省开化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行、高水平创新,坚持“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覆盖、“一条链”贯穿,全力打造具有地方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更好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开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主要做法

同心同力“一盘棋”。举全县之力推动基层单元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县乡人大协调联动、一体推动,全面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塑造优势。一是凝聚强大合力。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以各种渠道向县委汇报基层单元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抓手载体和工作进展,及时提请县委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为各级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促进全县上下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形成“一盘棋”推动基层单元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保障支撑。将基层单元建设纳入人大履职“四张清单”重点内容,成立由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县乡一体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一名机关干部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为基层单元建设提供全面保障。三是加强考核督导。将基层单元建设纳入人大“四维考评”体系,作为常委会委员、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优评先、培训激励、连选连任、干部推荐的重要参考。常委会领导强化督导指导,联系工委室注重沟通对接,并及时通过党组会、主任会议、协调会等形式研究新问题、碰撞新思路、培育新亮点,以超常规之力高效高质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织紧织密“一张网”。大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与打造“一网三联”“1+3+X”特色品牌有机融合,更好打造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代表履职网络。一是平台再升级。对标对表“三大目标”“五大功能”,安排全县1089名各级人大代表进驻网格,以联系网格内的基层治理重点户、生活困难户、经济发展户作为规定动作,因地制宜推出代表联系助推共同富裕、重大项目、文明创建、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作为“自选动作”,实现工作阵地前移、法定职能下沉、履职载体创新。二是载体再丰富。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联动开展“六访六促”“助力八大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策划推出“访民情、纾企困、督项目、办实事、促共富”等特色载体,发出助推疫情防控、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等倡议书,促进代表更好地助力“两个先行”,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三是成效再提升。组织发动各级代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参加各类活动1.2万余人次,走访联系群众1.8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32个,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洪灾防御战等作出了突出贡献。高度重视基层单元收集问题的整理、交办,以审议意见、闭会期间建议等形式进行交办,形成凝聚民意民智的调研报告11份。

做实做优“一条链”。强化数智赋能、服务保障、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条具有鲜明开化印记的代表智慧履职链条。一是构建数智履职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广省市人大统建应用,开发“一网三联”“1+3+X”智慧履职应用场景,构建“一目了然”“一网通办”“一督到底”“一键智达”体系,有序打通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办公报到系统及各级相关系统应用,全力构建贯穿代表联系群众、问题交办、履职登记、积分排名、成果展示、群众监督等履职全过程的智慧履职链条。二是构建高质监督链。在全面梳理完善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题询问、跟踪督办等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的全过程监督制度机制体系的基础上,用数字化技术对年度监督工作进行流程重塑,建设运行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共同富裕专题监督应用,实现对共同富裕7大领域64项指标完成情况的实时监测、预警评估、反馈评价,构建起在线启动议题、收集资料、审议发言、交办落实、整改评估的数智监督链条,确保一督到底、见到实效。三是构建服务管理链。推动建立代表工作经费增长机制,深化落实“双联系”制度,一体部署推进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工作,与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相关高校联合开展县人大代表高层级培训160余人次,分层级、分年度、有计划地实现乡镇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严密“1+4”代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严格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加大代表述职工作,拓宽群众监督代表履职渠道,深化常态廉政教育、温情关怀、约谈提醒等机制,促进代表珍惜手中的权利、自觉维护良好形象,形成代表服务保障、管理监督链条。

初步成效

一是亲民为民的阵地更加坚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数字化改革思维全面融入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基层单元网格化、数智化、闭环化发展,零距离建在群众身边,全天候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实现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础不断巩固。

二是争先履职的热情更加饱满。基层民主单元建设为代表履职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载体。代表在“亮身份”“亮代表码”中增强了意识,在参与“四维考评”比拼争先中激发了动能,在入网履职、数智履职、闭环履职中提升了效能,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你追我赶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定期开展晾晒比拼和考核激励,乡镇人大比学赶超的氛围日趋浓厚,基层人大实践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打造了“一乡一品”基层单元特色品牌,涌现出音坑乡“收音站”、林山乡“林山枝叶情、代表我先行”、杨林镇“边关点兵、代表回音”、桐村镇“桐花代表、代表促跑”等基层特色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竞相斗艳”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