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作者:檀耀军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9-13

换届以来,湖北省枣阳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新要求,准确把握代表工作规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深学深悟

用先进理念武装头脑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自觉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认真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二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坚持不懈的价值追求。

三是坚持发展主题,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视察和检查、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善做善为  

用一流目标激励奋进

一是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阵地。枣阳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功能定位准、建设标准高、作用发挥实”的目标要求,在科学布局、精准选址、优化设置上做文章,扎实抓好代表联络站点的建设。

二是高实效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枣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深入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将学习政策法规与集中调研视察、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个人走访、群众意见线下走访与线上收集紧密结合,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作风在一线转变,广泛收集基层社情民意,反映企业所思所求,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治理、惠及民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上下功夫,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提升代表成就感、群众获得感。

三是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基本权利,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枣阳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采取人大和政府两条线“双督办”模式,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把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120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代表进联络站、进村组、进农户、进企业、进机关”“五进”行动走访选民群众6163人,共收集意见建议187件,其中173件形成代表意见建议并进行转办,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严从实  

用精竞作风塑造形象

一是讲政治,提升“三力”。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枣阳高质量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讲民主,做到“三重”。重民意,厚植人民情怀,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反映基层呼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人民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重民情,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重民生,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三是讲纪律,坚持“三守”。守法,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做宪法和法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维护者、有力执行者、高效监督者。守纪,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策法规,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时刻做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守规,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用自身的言行带动引领身边的群众,以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