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王守聪: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粮食不仅要种得好,而且要加工得好,更要卖得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在生产层面,要全面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土地保护与利用、现代种业发展与智慧农业建设,大力开展农业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重大技术的联合创新体系攻关,奠定农业自主创新的坚实基础。在产业层面,要全面建设现代农业大企业,推进生产资料统供和农产品统营,全面构建全方位、标准化、符合市场要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同时,要积极践行大食物观,做实做优绿色食品、休闲副食品及畜牧水产品的规模化加工,推进产、加、销等要素一体化发展。在经营层面,要全面建设现代农业大产业,聚焦粮食生产、收储流通和加工销售三大方向,推进粮食集团化运营,构建符合现代粮食物流市场体系的主体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记者 张艺开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