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群众的“心头事” 代表的“手头事”

徐州市铜山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恒飞 单昌学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议政代表工作组还真把咱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帮助解决困难也是一点儿不含糊,我6号那天来反映问题,只过了二十天,问题就解决了”。家住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新区街道梁庄村的居民康长义满脸喜悦地说。

7月9日那天,康长义匆匆来到新区街道议政代表工作室,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向议政代表时硕针反映:正值汛期,自家房屋因局部质量问题,出现漏雨现象,需要翻建。时硕针将康长义反映的问题登记完毕后,第一时间联系对应职能部门,协商康长义的房屋翻建问题,如果政策允许翻建,还需对翻建的房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把关。7月27日,康长义接到了可以增建75平方米住房的通知,困扰他心头的一件烦心事终于得到解决,他心里自然是无比高兴,对帮助他的议政代表也满怀感激。

自2021年9月份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后,新区街道人大工委把选聘的48名街道议政代表,根据代表的工作和专业优势,有针对性的分成经济发展、政法和社会管理、为民服务、文教环境4个工作组,4个工作组根据工作职责分别联系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的做好交办、反馈、跟踪服务。该街道人大工委把每月9日为选民接待日,提前三天公布街道议政代表分组接待的人员、分组联系部门等,让辖区群众反映问题时,更便捷高效,更有针对性。

在棠张镇,镇人大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代表联络站的19位区镇人大代表分成3个小组,各自对应相关的行政村。每个行政村内还设有联络员,以实时了解百姓诉求、反馈办理进展。“想要赢得群众信任,没有别的捷径,就是办好事、办实事、办老百姓最需要的事。”棠张镇园区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闻德胜说。

在汉王镇紫山村村民广场上,有这样一块“人大代表值班表公示牌”,牌上注明了选区内14位区镇两级代表的值班时间、专业特长等,来广场上的村民可以根据牌上提示选择要见的代表。每天晚上6:30-8:30这一时间段,都有两名代表在广场现场接待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宣传区镇利民政策,帮助村民排忧解难。这个村民广场因此又有了“民情广场”的别名。

“要真正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就要把每一位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切实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听群众的心声,聚群众的智慧,把群众的‘心头事’当成自己的‘手头事’,去沟通、协调、监督,这是区镇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我们人大职能的最重要体现。”在9月9日召开的区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健强调。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代表联络家站点70多个,1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在代表们的热切关注和精准助力下,群众反映的一件件“关键小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