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以大爱守护健康 用担当诠释使命

——记山西省人大代表冯雪琴

作者:尹 倩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冯雪琴

冯雪琴,山西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她勇于担责、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实现人生价值。

自2019年担任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以来,冯雪琴带领团队深入乡村、企业、社区,为广大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服务,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落实针对孕产妇和婴幼儿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做好产前筛查、产检、产后42天检查、0至6岁儿童体检等项目,切实保障孕产妇和婴幼儿健康。

冯雪琴在当地是一名颇有知名度的眼科医生,到应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工作以后,她便积极寻找眼科临床服务与妇幼保健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新开设了眼科业务,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致力于儿童视力发育检查、异常视力矫治、近视预防知识宣传、近视防控指导等服务。2021年,经山西省卫健委提名推荐,应县被国家卫健委列为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冯雪琴共提出四十多件建议。她注意到近视出现低龄化趋势,提出《关于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护的建议》,建议通过建立健康档案、筛查近视和评估近视相关的危险因素,因地制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在带领团队下乡为老百姓体检时,冯雪琴发现当地养殖户分散,产能低下。通过走访调研,她提出《关于规模化、设施化养殖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扶助政策,同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应县木塔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式建筑,但目前木塔二层西面屋檐明显下沉,柱子向内倾斜,扭曲变形。面对木塔的“严重病情”,冯雪琴提出《关于应县木塔修缮和保护工作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山西省文旅厅的重视。

冯雪琴用铁肩扛起重任,用大爱铸就忠魂,真正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和履职风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