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张凤英:小青菜 大乾坤

作者:蒋长顺 闵丽萍 朱晓华 徐文 编辑:崔斌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张凤英(左)与种植大户刘四田在基地交流

张凤英(右)在田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村民不断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提升生产效益,促进全县的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怀着这个心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凤英用30余年的时间在田间地头开展各类农技服务和培训,指导蔬菜种植户种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解决农户们遇到的各类难题。在她的主导下,云梦县大力推进高效菜园建设,如今,近8个乡镇已建成3万亩高效示范区,辐射带动7万亩露地蔬菜、3万亩设施蔬菜和2万亩特色蔬菜应用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田间地头,手把手带出“菜博士”

云梦县是长江流域露地越冬蔬菜的优势产区之一。在过去几十年间,云梦蔬菜供应全国,市场稳定,但随着北方农业的发展,加上本地传统蔬菜过度规模种植,导致云梦蔬菜一度出现过大面积滞销。

这其中,云梦县的种植大户刘四田最有体会。

“张主任啊,您来得正是时候。”春播时节,张凤英和同事李荃玲、田石忠一同赶往隔蒲潭镇四季长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田头忙碌的合作社理事长刘四田高兴地迎上来。2021年,刘四田的基地种了680亩西兰花,目前已接近收获尾声。张凤英这次来就是为基地下一茬蔬菜种植和新特优品种筛选提供技术服务。

十几年前,刘四田的种植基地被当地推荐为云梦县蔬菜信息监测点,张凤英作为农业局工作人员,在监测点指导基地种植技术。在张凤英帮助下,刘四田与当地村民建立了合作社,基地从以小麦、玉米等大作物种植为主调整为经济效益更高的蔬菜种植。

“以前我们种植包菜,每亩田卖出一两千块钱就很高兴了。现在我们改成种植有机花菜,每亩田产值不低于5000元,产值高的时候还能突破1万元。基地一路走到现在,多亏了张主任,她是我人生中的贵人。”说起张凤英,刘四田言语里充满感激。他坦言自己也曾走过弯路,有一年跟风种了100多亩包菜,投入十几万元,结果包菜卖不动,钱都打了水漂。最终,在张凤英的指导下,基地从年年亏损到年年盈利,刘四田尝到了“甜头”。

近几年,基地在张凤英指导下调整种植结构、更新设备,并实施应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种植推广了西兰花、南瓜、松花等10余种新特优品种,成为云梦绿色高质高效蔬菜示范区和新特优品种示范种植的“风向标”,辐射带动周围1000余亩蔬菜种植。刘四田也成为当地农人口中的“菜博士”。

深耕沃野,打造高效菜园培育品牌

熟悉张凤英的人都知道,作为蔬菜技术的推广者,除了打造高效菜园,她还特别关注品牌培育,积极扶持本县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提档升级,协助打造“梦之芹”“开园香”等蔬菜品牌,多次组织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召开产地菜价协调会,协助龙头企业、合作社建设蔬菜“田头市场”,以此优化产业链,降低产品成本,提高效率。

张凤英还特别爱往地头跑。她和同事帮助村民们建设蔬菜基地、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开展技能培训和蔬菜品牌建设,为农民提供产供销一条龙的跟踪服务。平均每周她都要下乡三次,足迹遍布云梦县每一块蔬菜种植田。

围绕蔬菜板块建设、蔬菜经纪人队伍建设、蔬菜产业化发展等课题,近年来,张凤英深入调研并提交5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

2021年9月起,云梦县瞄准蔬菜深加工,创建云梦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张凤英与相关部门、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农业专家等共同协商,编制完成《云梦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目前,该产业园区有集中连片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0余个、百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40余个、蔬菜标准园3个;引进培育蔬菜龙头企业5家、蔬菜专业合作社30余个。园区年鲜菜总产量近40万吨、外销28万吨、蔬菜加工10万余吨,实现综合产值近9亿元。

“作为一名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的人大代表,我最高兴的莫过于能够运用所学专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推动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扎根农业一线几十年,每每有人问起她最高兴的事,张凤英总是这样回答。她用脚步丈量自己热爱的土地,无怨无悔。

关心民生,积极建言助力美丽乡村

2018年,张凤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不是政治荣誉,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人民托付,为农民增产增收就是我的职责。”张凤英说。

“法治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户得到更多的实惠。”从2018年起,张凤英积极为农民代言,针对“三农”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先后提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发展稻蛙工作模式等建议10余条,均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句话让我倍受鼓舞。”在张凤英看来,人才是第一资源,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必须要留人、育人,加强人才储备。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张凤英发现农村还存在基层人才上升空间不够、人才难留等“痛点”。因此,她建议,由省一级进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高校智慧,共同把脉各地产业发展;发挥高校教育与文化资源优势,提升基层群体文化素养,引导人才回流;推动校地共建产学研基地,带动市县区在农林、地矿、水电、师范、医教等方面的发展。

在履职期间,张凤英多次受邀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在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展现了检察担当。”张凤英对检察机关给予高度评价。

张凤英关注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她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依法能动履职,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