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大兴安岭地区人大工委:当好“五员”促兴安转型发展

作者: 编辑:赵佳敏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服务大局、促进林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当好“五员”为目标,为实现“十四五”规划作贡献活动,为促进兴安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当好监督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作为县人大代表,现任呼玛县农田项目指导中心主任,曾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兼农业科技产业园区主任、党支部书记李红梅,在得知大砬子村希望通过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脱贫发展温室大棚生产的情况后,她适时提出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以色列彩椒”的建议,并为该村提供彩椒种苗2200株,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手把手”跟踪式技术帮扶,还联系了对俄销售客商签下销售订单,“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帮助该村500平方米大棚实现纯收入达1万多元。

当好宣传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呼中区第十一届区镇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利用宣传车走街串巷,宣讲疫情政策,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正确看待疫情,做到科学防护,对聚集人员、外出人员及时进行劝导教育,阻断传染源,充分发挥了宣传员作用。

当好信息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履职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1981年塔河县成立连续四十多年当选为塔河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张连霞,被称为兴安岭上的“申纪兰”。今年73岁的她,在自己家中创建了人大代表家庭工作室,接待选民来访,收集百姓意见建议,及时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厚厚的11本民情日记记录着张连霞几十年来的代表履职生涯,一直默默地用平凡举动演绎着“群众事情无小事”,也让她真正成为了社区群众的守望者、贴心人和传声筒。

当好调解员。关注群众思想动向,把握各种隐患苗头,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是每一位调解员的责任担当。呼玛县人大代表、县妇联主席邹君协调县综治办、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维权服务进社区”法律宣传活动,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进行现场咨询指导和婚姻家庭关系调解,为广大群众提供近在身边的服务,提高了妇女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加格达奇区卫东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代表包片活动,为群众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0个,人大代表“秋菊工作室”已成为全区矛盾调解的一面旗帜。

当好服务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经常性“零距离”接触,立足工作岗位,给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信息、送项目、送温暖,身体力行为群众排忧解难。漠河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为了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在“找北”与“找冷”“找奇”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新建“漠河舞厅”、冰雪迷宫等雪雕皆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依托拾叶之悠精品民宿的品牌效应,带动整个民宿行业提档升级;紧盯“新媒体带货”新兴行当,鼓励人大代表史瑞娟直播北极村黑龙江冬捕,吸引大批游客来“找北”,农特山产品经她的直播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抓住发展“双寒”产业机遇,带领百姓扩种北药及寒地玫瑰,招商引资寒地试车企业,实实在在带领百姓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