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谱好代表工作“五部曲” 唱响全过程人民民主主旋律

作者:杨卫新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 位置:人民代表报~03版

  • 期刊:2022-11-24

  • 作者:杨卫新

  • 编辑:无

  • 关键字:无

  • 创建人:马永亮

  • 部门:辽宁

  • 电话:18640595819

  • 创建时间:2022-11-21 14:42:19

  • 字数:3430

  • ID:314170

切换字体

原始大批注校对

■ 杨卫新  (辽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动的重要基础,必须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辽宁省锦州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吃准吃透中央精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辽宁及锦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性、坚持高标准、释放正能量,创新提出开展“助稳、促活、创优,争做人民好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谱好代表工作“五部曲”,全面推动人大代表行动起来、活跃起来,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锦州大地上焕发勃勃生机。

科学谋划唱响主题曲

让代表主动当主角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锦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让代表当主角,从三个维度主动发力,推进代表融入融合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使人大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作出的每一项决定、展现的每一项行动都充分听取代表和群众的声音。

让代表参谋决策制定。在研究确定立法计划、监督计划、代表工作计划等任务中,都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接待、书面印发材料等方式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

让代表参加重要会议。健全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会议机制,每次召开相关会议都邀请5至10名人大代表参加,通过面对面讨论工作,促进人大决策更科学、更接地气。

让代表参与重要活动。在组织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时,积极邀请代表参加,既让代表充分了解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又通过代表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

搭建平台唱响交响曲

让代表活动更活跃

代表履职平台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是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的“连心桥”。锦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高标准建设“家、组、网”,多渠道、多点位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履职阵地“沾着泥土,吐着芬芳”,赢得代表喝彩。

把“代表之家”建成“群众之家”。坚持两手抓“代表之家”建设。一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立足代表机关建设,着力将人大常委会机关打造成“代表之家”。每月开展一次主任会议成员接待代表日活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代表工作部门和相关委员会保持与代表常态化联系。另一方面,坚持“节俭、方便、实用”的原则,指导全市建立22个市“代表之家”、102个县级“代表之家”、92个乡镇“代表之家”。依托“代表之家”,代表们有声有色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不断规范优化代表小组。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361名市人大代表划分成22个代表小组,选配有组织协调能力、履职热情高的代表担任组长、副组长。同时,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在代表小组自行组织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代表活动日”机制。每年集中安排4次“代表活动日”活动,其中,由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法颁布日和全国宪法日指导开展两次,由各选举单位结合本地实际指导开展两次。各代表小组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还自选题目开展集体学习、视察调研、联系群众等活动。

依托网络平台提高履职效能。在巩固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平台作用的基础上,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把“智慧人大”理念融入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依托辽宁省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实现全程网上提交、审核、交办、承办、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上线锦州人大网站,设立的人大代表履职子网站,实现民意表达“键对键”,全天候服务代表服务群众。基层代表联络工作机构运用网络与代表的联系互动,拓展了代表的履职空间与路径。

建章立制唱响协奏曲

让代表履职有底气

制度保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锦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制度建设活动,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围绕代表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多方联动落实举措,共为代表履职“充电蓄力”“撑腰鼓劲”,增强代表履职底气。

深化履职培训靶向机制。为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的重点始终聚焦在履职上。制定出台了代表五年培训规划和2022年度培训计划,突出政治培训内容;同时,构建初任学习、履职培训和实践提高相结合的学习培训体系。实践中,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重点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建立视察检查调研前业务培训机制,确保代表吃透中央精神、政策法规、市情民情。在今年的培训中,专门开设了如何搞好调研、撰写议案建议、审议相关报告等。

拔高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坚持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作为关键,不仅力促代表在人代会上发声有力,更确保代表建议在会后落地有声,推进代表持续“愿为”、主动“作为”。出台《关于提高市人大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质量的办法》,从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转办、督办、促办等关键环节入手,实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提高。

打通民意汇集通道机制。为协助代表更好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两个方面着力打通民意汇集绿色通道。一方面,深化“双联系”工作机制。明确每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至6名市人大代表、每名市人大代表联系2名县级人大代表和3位以上群众,每月至少联系1次;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将“双联系”范围延伸到在锦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实现市域内多维度听取吸纳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分析处理机制,对代表反映问题建议,由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地梳理、转办、反馈、答复,形成闭环处理反馈流程。

创建场景唱响进行曲

让代表履职有成效

代表履职重在“怀为民之心、办为民之事”。锦州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将“鲜活场景”嵌入“助稳、促活、创优,争做人民好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广大代表争当“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排头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情感认同。

“随手拍”解决问题“”短平快”。为推动代表关心关注人民群众身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细小问题,以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切口,创新提出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随手拍”活动。代表行动快,保障机制也迅速跟进,归纳分类、印制图片集、建立交办平台、典型宣传全部到位。火热的“随手拍”活动,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进形成“随手拍”和“随时办”两项机制,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高效率办理。

“直通车”服务到家门口。为打通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全面启动人大代表“上门”服务企业、村屯(社区)工作。组建30个市人大代表服务企业小组,与“专精特新”“雏鹰、瞪羚”企业实现全面对接,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组建20个市人大代表联系乡村服务点,开展信息咨询、生产指导、技能培训、资金和物资帮扶等活动,助推增收致富、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监督员直奔现场助优化。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人大代表中,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员们走进服务窗口、走近人民群众,通过采访办事人、暗中巡查、检查服务台账、测试群众满意度、模拟办事等方式,对相关单位的执法、审批、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建立交流报告和联席会议机制,汇总监督员们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通过人大渠道向相关部门交办,办理结果向监督员反馈。在人大代表中聘任特约监察员、旁听庭审员等,共同促进发展环境优化。

服务保障唱响激励曲

让代表履职有动力

强化服务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关键。锦州市人大常委会树牢人大机关是人大工作“大本营” 的理念,把服务人大代表工作作为重头戏,提档升级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把尊重代表放在突出位置,体现在代表工作的各个方面。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不仅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中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还主动将联系地点转移到代表所在单位,既提供代表履行职务的时间便利、物质保障,也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代表在执行职务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切实加强代表管理。健全市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对市人大代表的履职保障、履职考评、述职评议、优秀代表评选、档案建设、退出增补等进一步规范,促进代表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广大代表化压力为动力,履职行为更加规范、实效更加鲜明。

加大宣传代表力度。坚持内部宣传与外部宣传相结合,在充分发挥人大系统宣传渠道作用的同时,还推动新闻媒体做深做好代表履职宣传,讲好代表履职故事。通过挖掘亮点、锻造精品、深接地气宣传,形成一大批宣传成果。

(作者系辽宁省锦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