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于集华——
守护千年瓷都的文化魅力

作者:张天培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全国人大代表于集华是景德镇百年老字号“泥宝斋”的第三代传人,对陶瓷产业健康发展、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格外关注。

有件事,于集华记忆犹新:很多年前的一天,有个安徽客人带了一件瓷器到景德镇找他,要求补证书。于集华端详后,发现作品底部有他的签名,但用料等很多细节方面不对。对方带他去当地的陶瓷经销市场,发现了另外两种作品,都属于对他原创的仿冒。

这种事情又先后发生了很多次,不仅涉及他自己,市面上还有许多产品仿冒景德镇的商标,破坏了景德镇的品牌形象。“景德镇是千年瓷都,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陶瓷文化中心,但目前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还不足,存在着维权时间长、成本高、惩治轻等状况。”于集华表示,景德镇迫切需要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推动知识产权维权工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之后,最高法接到了于集华正式提出的《关于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建议》,并针对建议提出的具体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多次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事宜进行工作沟通,听取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随后,江西高院向最高法政治部和民三庭正式报送了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请示。民三庭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估,对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可行性问题,向最高法政治部作出书面报告,对这一请示,建议给予支持。2020年12月,最高法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于集华的建议从提出到落地落实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大大助力景德镇陶瓷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护千年瓷都的文化魅力。”回想起来,于集华难掩激动。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