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中国>

北京126个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作者:陈杭 编辑:赵保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记者从北京市司法局获悉,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审批系统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126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

北京市司法局表示,申请人只需登录“首都之窗”一个网站,即可完成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126项申请,市、区司法局在线上完成受理、审查、审核、决定等审批全流程,以及许可文书的制作、发放和证照打印工作。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了行政审批不见面审批工作目标。

同时,通过大数据共享、区块链应用、审批规则校验、移动端信息推送等智能化手段,完成对12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的整合和重塑,实现审批全程网上留痕,各环节可追溯,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年均办理审批2万余件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魏力介绍,目前北京市司法局有行政审批事项126项,年均办理审批2万余件。北京市司法局按照审批制度改革的任务要求,实施告知承诺制,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便民利民措施,为北京市法律服务业发展发挥源头性准入把关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行政审批“一网通办”

魏力表示,北京市司法局实现“一网通办”,加速推进数字政务建设。一是完成行政审批系统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11月研发,2022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申请人只需登录首都之窗网站点击链接到审批系统,上传申请材料,即可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无需再提交纸质材料,实现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工作目标,目前已经审批18000余件。

二是优化律师事务所核名管理工作。此事项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5.0版改革任务事项,北京市司法局将市司法局行政审批系统同司法部全国律师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对接,申请人可在全国范围内检索,此项任务已于今年4月完成。优化后,律所名称预核准时限由17日缩短至5日,效率提高70%以上,目前已顺利审核200余件。

三是规范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实现数据共享。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完成与市级政务平台的对接和实时数据推送。每日定时向市政务服务局推送相关数据,共推送数据10万余件、存量数据近20万件。

四是主动参与电子证照系统建设试点。北京市司法局主动将“律师执业证”等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全面梳理,在市政务服务局指导下完成系统填报、证照制作和数据传输等,已完成16类证照的制作和3万余件数据归集,为全市电子证照库应用工作提供基础。

基本实现5个工作日审批完成

“半年多来,我们通过新系统成功办理了411项行政许可、备案、服务事项。”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区执行主任李正表示,北京市司法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通过线上提交、线上审批、全程网办。

李正说,现在线上哪个文件有问题,直接处理单个文件,审批进度加快,基本实现了5个工作日审批完成,比之前的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线上不见面审批不仅能降低办事人员的传染可能性,还能方便快捷处理律师申请相关业务,尽可能为律师执业创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赵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