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中国>

北京构建全时全域全网覆盖宪法宣传格局

作者:​徐伟伦 编辑:赵保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北京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于12月4日正式启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宣传周”期间,北京市将重点开展宪法知识竞赛、社会面宣传、普法阵地宣传等11项普法活动,构建全时覆盖、全域覆盖、全网覆盖的宪法宣传格局,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浓厚氛围。

据了解,“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共同举办。“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预计将开展各类宪法主题宣传活动4000余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依法治市委副主任李伟表示,要将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要持之以恒抓好宪法学习、宣传与实施,树牢宪法至上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据介绍,自今年9月底开始,北京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全市40家市属委办局、16个区参赛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北京市公安局等8支参赛队从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北京将重点开展社会面宣传活动,利用全市重点商圈户外大屏、楼宇电视,17条地铁线路、600余条公交线路的移动电视等集中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利用全市交通显示屏播出宪法宣传口号,让宪法宣传“处处可见”。

同时,将重点开展普法阵地宣传活动,将4万张主题海报张贴到各区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社区普法宣传栏、普法文化墙等普法阵地和公园、景区等,让阵地宣传氛围浓厚。此外,北京还将通过开展重温宪法誓词、北京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等活动,重点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在户外,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联合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在金融街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利用大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与普法海报,引导居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线上,朝阳区司法局通过搭建宪法宣传专栏、开展宪法微视频展播等,促进宪法精神在网络空间传播。在郊区,“纪念宪法颁布四十周年”线上图片展在怀柔区政府官网上线,精心制作的普法短信覆盖全区50余万手机用户,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观后感评比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新热潮。


(责任编辑:赵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