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为百姓管好粮是我的职责”

作者:尚金锁 编辑:崔斌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12-14

aa18972bd40735fa7b8cc7b2174d0fb90f240867.jpg

中国人多地少,吃饭的事是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人民的守粮人,为老百姓管好粮是我们永恒的职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5年来,我共提交了200多件建议和议案,6成以上都与粮食安全有关。每年夏秋季节,我都会走村串户,调查粮食生产、收获、储存情况,在与农民聊天的过程中访察民情、了解民意。从2018年开始,我连续4年提交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建议。2022年人代会上,我还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国家储备安全法,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发挥科技节粮优势。

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粮食人的使命。为防虫治虫,我们用3年时间研究出一系列少用药或不用药的绿色防虫杀虫技术;为全面把握科学保粮规律,花了6年时间,对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进行了8700多次观察记录,获取了6.2万多个真实准确的数据,编绘出“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填补了国内空白;为破解高水分玉米不易保管的难题,创造出“金钱孔”式通风垛,试验完成“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目前,柏粮正紧密围绕绿色储粮、智能储粮、精细储粮,在小麦低温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实现从“不坏一粒粮”到“保鲜粒粒粮”的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多次提到粮食安全,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下一步,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粮食工作。作为一个干了一辈子粮食工作、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我永恒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