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快递外卖加速度,民生保障不停步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3

导读

冬至到来,我们开始进入一年中最为严寒的“数九”天气。当下,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群众对生活物资和药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快递、外卖等成为保障民生的“关键小事”。为了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广大快递员、外卖员冒严寒、顶疫情、高负荷,坚持配送赶路不停,努力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我们采访了3位在寒冬里坚守的快递员和外卖员,以及4位分别来自邮政系统、快递行业、法律领域的人大代表,感受这份在寒冬中传递温暖的力量。

12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一处快递营业网点,快递员正加紧处理大量快件。近日,受多重因素影响,北京一度出现快件积压情况,相关方面已做出应对,加紧处理。摄影/中新社记者 侯宇

顶风冒雪,快递外卖“飞驰”保民生

“历时一周多,我在网上下单的N95口罩终于到了,快递小哥是这两天从福建赶来帮忙疏困的,真心感谢他们!”

“今夜外头特别冷,快递小哥送来了我的包裹,里面是我网购的药品,帮了我们全家大忙!”

寒冷的冬月,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各行业各战线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打通群众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单骑赴万家,脚下是大街小巷,身后是风与雪的交响。

他们是应急物资的先行军——

一个感冒药的配送单,需要横跨北京城60多公里,还是在日最低气温超零下10摄氏度的寒冬,会有小哥接单吗?

答案令人欣慰。从河南许昌到北京打工的李军召今年44岁,做配送员已有两年。前几天,一个路程为60多公里的配送单引起他的注意。订单要送的是感冒灵颗粒,从香山到通州,从大西边到大东边横跨北京城。李军召想了想,还是接下了这一单。

室外零下10摄氏度的北京,配送员李军召在配送药品。不久前,他骑行60多公里为居民配送感冒灵颗粒。(来源:央视新闻)

“没白跑,毕竟帮助了别人。”李军召说,“下单的是一位小姑娘,给生病的外公送药。后来听说老人吃完药病好了,我感觉这趟送药没有白跑。”

目前,药品、防疫物资及民生物资是快递中激增的“主力军”。单多人少,是外卖及配送平台近日面临的现实困境。据了解,为了提高配送效率,多家物流公司在订单派送过程中启用了优先派送机制,确保医药、防疫物资、母婴、生鲜等订单实现优先配送,以及重点区域、急救药品与重要民生物资的高效及时配送。

他们是城市里的摆渡人——

“米、面、油都送,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

清晨六点半,天还没全亮,外卖配送员韩庆仲就骑着电动车上路了。今年34岁的韩庆仲老家在河北邯郸,在北京从事外卖行业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最近,韩庆仲经常拎着几十斤的蔬菜和日用品送货。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多穿些厚衣服时,韩庆仲回答说:“穿多了活动不方便,最冷的就是露在外面的半个手掌,因为总要看手机上的导航,手指头都冻麻了。”平台要求骑手戴N95口罩,一天韩庆仲能换三个,经常哈出来的气变成一串水珠从口罩里倒出来。

韩庆仲说,现在点蔬菜水果和肉的人很多,让他有点头疼的订单是桶装水。米、面、油都送,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原本外卖箱能放20单,这几天最多的也只能拿七八单,每单都很重,重量上限是30公斤,有时抬着水上楼,腿都发软。

为了尽快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家中,配送员韩庆仲的电动车上载满大大小小的包裹。摄影/江静

配送的是物资,带来的是暖意。面对恶劣的大风天气和接二连三病倒的同事,韩庆仲还是坚持每天送单。“周围住的都是老人,他们出去买东西不方便,这些菜是必需品,看到他们就想起我的爸妈,能帮一把是一把。”

很多配送员表示,尽管家人希望他们早点回家过年,但他们还是决定留在岗位上,在疫情期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他们是直面疫情的真英雄——

“菜品药品等民生物资,家家户户都在等着,必须保证尽快送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在邮政一线工作,对于当下的快递行业现状深有感触。

柴闪闪说,由于业务量和疫情带来的运力紧张,很多快递员主动放弃休息,在岗位上坚守,经常一人兼职多岗,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2021年全国人代会他提出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建议。(代表供图)

快递员郭巧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周,她负责派送的区域每天大约有400—500件包裹,而身边同事陆续生病,网点只有一半左右的快递小哥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工作量一下子翻了番。她每天早晨五点就得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

郭巧飞说,以前一天固定两次派送,现在是只要三轮车空了就赶紧回网点装货,延长夜派时间,派送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在派送过程中,她时不时地还会接到客户催促包裹的电话。很多客户正在居家隔离中,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退烧药品、生活必需品。“眼下正是最需要我的时候,冷点儿、辛苦点儿没关系,自己做好防护,给快件做好消毒,优先派送药品、消毒液和生鲜物资,能多送点儿就多送点儿。”她说。

晚上十一点,快递员郭巧飞正在忙碌地派件。(来源:工人日报)

小快递背后是大民生。从晨光熹微到夜幕低沉,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逆行返岗、使命必达、无怨无悔,守护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盼望春天中的一股暖流。

履职建言,人大代表撑起权益“保护伞”

运力紧张和物流配送的放缓,让更多人认识到,每一个快递员、外卖员肩上,都有一份保障城市运转和民生需求的担当,他们的付出不可或缺。而在寒冬里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小哥”们,他们也同样需要被温暖。

为了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可以看到,有许许多多的人大代表通过依法履职为他们撑起劳动权益的“保护伞”。

11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左二)在冬衣捐赠活动中组织打包衣物。(代表供图)

“在当前的‘双十二’派件高峰中,泰兴市快递小哥平均每天收派件550件以上,目前,未出现快递积压状况,这得益于当地的充足预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好快递从业者,江苏各地政府、快递公司优先保障快递员的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配备,保持防疫药品充足;同时,设有充足的快递从业者后备军,随时补充疫情带来的人手短缺。此外,在各大中型超市、快递网点设置快递小哥休息室,常备热水、座椅、电源等。

除了物资上的准备,包容和理解也是能够给予“小哥”们的重要支持。广东中山市,周小洪从事快递服务11年了。在他的努力下,他负责的站点连年派件零投诉,客户满意度100%。当选中山市人大代表后,他更加重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最近,他和团队已经连续奋战多天。一个人病倒了,另一个就要顶上,有的快递员家里孩子生病了,心里很着急,但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中山市人大代表、快递员周小洪协助街道拍摄《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取快递》公益短片。(代表供图)

“虽然任务重,但是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理解越来越多了。有时候配送晚了,打电话时客户会说不用着急,明白现在配送任务很重,我们心里就感觉很温暖。”周小洪说,快递员群体既要背负着岗位要求,同时又承载着客户期待,希望能够通过更加完善的制度给予快递员群体更多保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存在诸多痛点,存在原则不够细化、落地效果监督欠缺等问题。2020年,柴闪闪代表也参与了一起外卖员撞人纠纷调解,伤者家属为亲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非常烦恼,外卖员也为自己无力赔付急得直流眼泪。这种复杂的用工关系对应的是责任推诿、执法不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右一)用一年多的时间调研酝酿出建议《全方位提升监管能力,莫让外卖骑手游离于劳动权益保护伞之外》。摄影/新华社记者 黄浩铭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黄超的关注。黄超在广西林业集团任副总经理,多年来从事法务工作。一次,在路上正常开车行驶的黄超被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剐蹭,她没有先看自己的损失情况,而是在沟通中,关心起外卖小哥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你们受伤的话算不算工伤?公司有没有上相关的保险用于赔偿?”这件事之后,黄超开始从身边人和日常接触到的外卖小哥了解情况,还仔细阅读了不少反映外卖骑手生存状态的媒体报道,针对平台算法等现象运用法律专业知识进行研究,并用一年多的时间调研酝酿出建议《全方位提升监管能力,莫让外卖骑手游离于劳动权益保护伞之外》。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柴闪闪、黄超等不少代表都提出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带到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

“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马上被确定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委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这一文件的出台,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力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回应关切,多项立法提供制度保障

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千亿快件”,折射中国经济的无限潜力,背后是无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和风险。

为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国家立法层面,2021年12月,新修改的工会法回应了社会关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次工会法修改也作出针对性修改。

新修改的工会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和之前相比,新修改的工会法增加了“社会组织”概念。这扩大了基层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明确“社会组织”中的劳动者有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用工主体类型更全面、更准确。

工会法还增加了一款规定:工会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就业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依法维护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这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为工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这不仅是工会成员上的重要变化,也将催生新的工会组织形式。

近年来,全国有不少地方结合自身情况,通过立法形式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制图/陈玉叶

浙江省作为快递大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条例为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专设单章,对合同签订、报酬标准、奖惩机制、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作出详细规定,维护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值得注意的是,该条例还保障和规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上的通行,并对快递经营企业交通事故主体责任等作出规范。

福建省修订了《福建省邮政条例》,把保权益、稳就业、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不少快递小哥提出的经常遭受客户恶意投诉或者“误会”投诉而受到公司处罚的情况,条例明确要求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合理的考核奖惩制度,并且要完善针对从业人员的投诉澄清免责机制,为快递小哥提供自证清白、免受处罚的机会,切实维护公平与正义。

在羊城广州,《广州市快递条例(草案)》正处于立法进程当中。为解决快递“进门难”问题,草案要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物业单位应当为快递员及快递车辆在进入管理区域、物业单元外临时停靠、为用户投递快件等方面提供便利,不得针对快递服务收取额外费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寒冬中奔跑的快递员、外卖员是广大一线劳动者的缩影,既为岗位尽职尽责,更为一个个家庭的期盼拼尽全力,将包裹送到每一个等待的门口,传递守望互助的温情。

记者手记

在全力奔跑中传递希望

寒来暑往,清晨日暮,平日里我们总能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将一份份包裹和快件接来送往。

我们看到,面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许多像韩庆仲一样的配送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接下订单,在凛冽寒风中传递急需生活物资;我们看到,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中,许多像李军召一样的配送员们开启“夜派”模式,优先把药品配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我们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快递员陆续抵达北京,收件人家门外传来的是上海口音、东北口音、四川口音、广东口音……

在疫情下、在风雪中,那些飞驰的车轮、奔跑的脚步,把个人得失甩在身后、把万家灯火揽入怀中,他们是你也是我,为你也为我。一包一裹,一收一派,一转一运,一脚一印,每一次全力的奔跑都带来更多温暖的希望。

为了让希望温暖每一个人,很多人大代表通过履职守护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劳动权益,他们关注快递外卖行业一线情况,心系新业态就业群体的未来发展,积极履职尽责,为维护快递员和外卖员的合法权益不断奔走,为尊重善待每一位劳动者建言献策。从工会法修改到各地的立法实践,法治发挥了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作用,让劳动者更有尊严,让权益更有保障。

回望三年疫情防控取得的坚实成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坚信:越过这个寒冬,我们将迎来春天。当流动的中国洋溢着熟悉的烟火气息时,请别忘记他们寒夜里的飞驰、风雪中的坚守,请多一句真诚的感谢、多一分耐心的等待,传递关爱与温暖,让千千万万追梦的身影,奔跑在通向幸福的路上。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