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议议案>

代表建议提、交、办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

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2200多位、将近3/4的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9203件,数量创历史新高。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9203件建议统一交由208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闭会期间,代表们通过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依法提出代表建议146件,已按规定交由83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代表们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列席代表座谈会、参与执法检查等活动提出的建议,以及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转交的代表建议,也及时交由相关单位研究办理。代表建议的交办、办理情况均逐一向代表通报。目前,今年的代表建议提、交、办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经归纳梳理,今年的代表建议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重点突出,代表们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发展规划、科教文卫、社会及公共事务等领域的建议5411件,占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代表建议还涉及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内容。二是聚焦民生,代表们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提出建议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三是综合性强,需要多部门共同办理的达7751件、占比84.2%。

郭振华表示,为进一步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办公厅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认真研究筛选,与有关专门委员会、承办单位沟通,确定了22项重点督办建议选题,涉及代表建议243件,交由水利部等20家单位牵头办理,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们忠实为民履职,依法行使职权,共提出大会期间建议42675件,闭会期间建议1075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