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百姓立法建议写进了法规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七有”标准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

作者:刘尊爱 编辑:赵佳敏 来源:新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基层立法联系点对上联系着立法机关,对下联系着基层组织,是立法机关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和信息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组织领导、有专人办事、有联系网络、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台账、有宣传阵地、有成果展示的“七有”标准,高质量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意“直通车”作用,把百姓的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来,各联系点收集的意见建议部分被吸收采纳,为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有效提高了赣州市立法质量。

仅2022年,有12部地方性法规、年度立法计划向4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了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

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覆盖

罗师傅最近神采奕奕,嘴角总挂着笑容。原来,他在参与社区组织的“社区夜话”活动时,提出“送气工在送气时不得随意加价,燃气的价格应当统一规定”的立法建议,被《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采纳了。

“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了基层立法的直通车,让立法工作走进了我们老表家。”罗师傅既欣喜又欣慰。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从2017年的9个到现在的46个,兼顾了不同行业和地区,进行了统筹设点布局,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辐射,18个县(市、区)全覆盖。各联系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屋场夜话”“议事客厅”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让更多的民意需求传递到立法机关,让每个人感受到身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代表建议纳入五年立法规划

“城市广场附近车辆停靠不规范。”信丰县人大代表姜园长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有多人向其反映这一情况。

作为立法信息员,她积极主动地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机动车停车要通过立法来进行规范的建议。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决策,《赣州市城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被纳入了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库。

“这就是立法信息员意义的生动体现。”自己的建议被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姜园长自豪之感溢于言表。

在立法工作中,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进站入群、联系选民的作用,赣州市将基层立法联系点设在代表联络站上,“站点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效果逐渐突显。

聘请2000余名立法信息员

在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中有个不同寻常的身影,那就是小钟。作为立法信息员,在《江西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征集意见时,他建议增加志愿者服务精神条款的意见,被立法机关采纳了。

“真没想到,我提的意见被采纳了。让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人民民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我的意见被采纳就是最好的证明!”小钟说道。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4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的2000余名立法信息员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神经网络”广布到人民群众当中,借助“联系点”的“家、站、点”等民主“根系”,传递基层群众的声音,推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绽放在赣南苏区的各个角落。

人人都可建言献策,处处都是法治空间,赣州市人大常委会4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演绎各自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立法的“直通车”已经开启,为民的“连心桥”已经架好。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以赣州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以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