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江西崇义:建议办理“第三方调查评估” 杜绝代表“被满意”

作者:李艳龙 徐能清  蓝业坚 编辑:赵佳敏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2022年,江西省崇义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工作督办机制,针对一些较难办理的代表建议,创新实施建议办理工作第三方调查评估,并须作出评估报告,以此把好建议办理“成效关”,确保代表建议“不白提”,杜绝建议办理代表“被满意”。

这些建议办理会被第三方调查评估

2022年10月,崇义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该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第三方调查评估暂行办法。

究竟什么样的建议办理会被列为第三方调查评估范围?“第三方调查评估针对的是涉及面较广、群众关注度较高、办理难度较大或人大代表连续两年以上提出的建议,通过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该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一建议一评估”的原则,根据具体建议的关联性和实际工作要求,一般从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专门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以及县、乡(镇)直部门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村(居)民代表中抽选人员组成调查评估组,采取实地调研论证、座谈讨论、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办理工作进行分析、评估,形成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按“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评出相应等次。

根据该暂行办法,第三方调查评估时间原则上在代表建议答复工作截止后的两个月内进行。其中规定,县人大代表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乡镇人大代表建议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

这类“水患”建议办理被“再调查再评估”

2020年,崇义县国道G220(铅厂段)进行路基改造后,路面比之前高了10多公分,遇到雨天,雨水就会倒灌到沿线三个村村民家中,给村民生活带来困扰。2022年8月,铅厂镇人大代表邓秀梅在走访村民时,有村民向她反映了这个问题,通过实地察看,她将自己的《关于解决雨水倒灌村民家中的建议》填写在代表建议登记表中,提交到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由联络站根据职权范围转交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再由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依法转交县公路发展中心处理。

该县公路发展中心收到代表建议后,即时办理,于9月30日完成道路两侧排水沟建设,并向邓秀梅代表进行了答复。10月25日,铅厂镇人大根据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调查评估暂行办法规定,选择该建议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

经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个别访谈等方式,第三方调查评估组形成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排水沟建设完成后,解决了雨水倒灌到家问题,但同时产生了新的问题:排水沟盖板裸露在地面,既不利于村民出行,也不美观,影响村庄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甚至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正因此新问题的出现,调查评估组成员在评测表上勾选了‘基本满意’或者‘不满意’的选项,并建议办理部门在排水沟盖板上铺设步行道。”该镇人大一名工作人员说道。

建议办理不满意,人大督办不放弃。在该镇人大的督促下,该建议办理部门按照评估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再次答复邓秀梅代表。

针对第二次整改的效果,该镇人大再次启动了第三方调查评估。再次的调查评估,是否会有满意的答案?“根据第三方调查评估第一次的结果,该建议办理部门已于2022年11月初开始在排水沟盖板上铺设步行道,历时一个多月顺利完工。”该镇人大代表刘德岗说道。

同样是解决水患,该县人大常委会实施的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调查评估在过埠镇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22年6月,过埠镇长湾村遭遇特大洪灾,长湾村沙角组钢丝桥被洪水冲毁,严重影响了两岸村民出行。对于村民们的急难之事,过埠镇人大代表胡有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一时间向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提交建议,联络站随即依法转交镇项目办处理。2022年10月,过埠镇项目办完成长湾村沙角组钢丝桥的重建后,向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馈办理情况,并答复胡有福代表。

建议办理的结果是否能让胡有福和村民们满意?过埠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按照“一建议一评估”原则,在县、镇人大代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村民代表中抽选人员组成调查评估组,开展第三方调查评估。

经过调查评估,第三方调查评估组给出结论:长湾村沙角组钢丝桥重建完成后,虽解决了周边群众出行问题,但同时发现钢丝桥桥墩底部因河水冲刷已出现裂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调查评估组成员在评测表上勾选了‘基本满意’的选项,并建议镇项目办对钢丝桥桥墩进行加固。”该镇人大主席庄柏林说,在镇人大督促下,建议办理部门按照评估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再整改,并再次答复代表。

桥墩关乎村民出行安全,关乎百姓“能走多远”。正基于此,该镇人大于2022年12月对建议办理部门再整改情况进行了第二次调查评估。

“现在,钢丝桥的桥墩全部都加固了,过桥时更让人放心啦!”第二次调查评估的结果写在了长湾村村民的言语里。

评估结果“不满意” 1个月内再次办理

为客观公正评价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崇义县人大常委会对该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较高的7件建议办理工作成效进行了第三方调查评估,并作出《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显示,此次第三方调查评估,满意5件,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各1件。其中,李芳琼等8位代表在该县人代会期间,针对该县长龙镇、上堡乡目前圩镇居住人口均在3000人以上,给圩镇日常管理工作难度加大的问题,提出的关于在上堡和长龙圩镇各设立社区居委会的建议办理被评估为“不满意”。

“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等次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由县、乡(镇)人大主要负责人对本级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或警示谈话,督促限期整改,并在1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再次答复代表。”对于建议办理评估“不满意件”,该县人大常委会有着明确的刚性制度约束。

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调查评估,避免了建议办理部门在落实上敷衍了事或夸大反馈,让办理结果更加客观公正,让建议办理真正解民忧、惠民生。此举是崇义县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体现,是基层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主动探索,其示范效应必将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征程中日益彰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