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佳木斯市人大:创新“三步工作法” 推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档升级

作者:祁俊峰 陈晓宇 编辑:赵佳敏 来源:黑龙江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2年年初以来,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致力于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定规范,建机制,抓典型,步步紧跟,环环相扣,全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6134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开展活动420多次,接待群众15000余人次,依法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件。

定规范,强化顶层设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县(市)区进行调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佳木斯市“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明确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规划布局科学化、代表回“家(站)”全员化、建设管理规范化、联系活动实效化四项重点任务;二是制定有固定场所、有管理人员、有相关制度、有活动计划、有资料台账、有经费保障“六有”建设标准;三是开展学习培训、联系群众、议政监督、述职评议四项活动。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规范,为全市“家(站)”建设提供有力遵循和强有力指导。

建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从机制建设入手,为推进“家(站)”建设正常有效、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根本保障。主要建立了三项机制:一是领导包保机制,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每人包保2个县(市)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人包2—3个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包1—2个“家(站)”,压实落靠各级领导责任,确保抓实抓细。二是季度会商机制,市县乡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每季度立会专题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和解决办法。三是代表反馈机制,不定期通过线下线上收集整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反馈,督促其改进工作,促进“家(站)”建设上水平。

抓典型,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调动各级抓“家(站)”建设的积极性。一是分层次“选”。市人大常委会在每个县(市)区选取1个基础较好、提升空间大的“家(站)”,各县(市)区再分别选取2—3个“家(站)”,全市共确定32个典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家(站)”。二是多方面“学”。通过“家(站)”之间互学、县(市)区比学、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用先进经验指导本地实践。据统计,全年县(市)区共组织参观学习30余次、200余人次。三是全方位“建”。各县(市)区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在政策、资金上重点倾斜,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从场所建设、制度规范、材料完善、活动优化、载体创新等方面集中发力,促进全市“家(站)”建设提档升级。“一花引来万花开”,目前全市共建设和完善“家(站)”149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基本达到规范化标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