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护水e路行” 织就生态网

作者: 编辑:赵保君 来源:浙江人大 发布时间:2023-01-18

2022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创新推出了“护水e路行”基层单元特色场景,在12个县(市、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总站以及瓯海区梧田街道、瑞安市安阳街道、平阳县鳌江镇、苍南县金乡镇4个拥有温州代表性水系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试点建设并运行,推进水环境监督工作贯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有效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及周边群众“护水治水”的积极性。

图片

鳌江镇是典型的浙南水乡,水网密布,辖区内河道284条,总长度约320公里,水域面积约90万平方米,本次作为试点乡镇之一,以“护水e路行”为主题,打造特色监督应用场景,强化数字赋能鳌江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

“巡河发现的16项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近日,平阳县鳌江镇人大办公室副主任池超男收到五水共治办公室发来的反馈信息,除了问题之外,人大代表提出的20多条治水建议也已全部被采纳。鳌江镇人大组织全镇238名人大代表在“e路督”模块下建立“护水”日志,全过程参与鳌江“护水”行动。

图片

“护水e路行”下设“e路宣”“e路督”“e路商”“e路护”四大功能模块。进入鳌江“护水e路行”特色站可以看到,一面墙上,该镇238名五级代表宣传全覆盖,群众通过扫描人大代表专属的二维码,就能“单线”联系代表并反映问题。

图片

“今年梅溪、梅源两个社区缺水严重,社区里几个地势较高的村子吃水非常困难。”2022年8月底,浙江省县人大代表、岭根村党总支书记杨礼周收到群众反映的缺水难题,马上将问题汇总反馈。去年,面对夏秋连旱造成的群众用水难等问题,代表联络站发挥“连心桥”作用,以及“1+10”站点布局优势,发动代表和群众积极参与抗旱自救,新建深水井25口、蓄水池11个,延伸14个供水管网达22.3公里。同时,通过开展镇长接待日、代表问政等活动,深入村居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推动“农村饮用水”议题纳入2023年重点项目研究清单。

“治水、护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护水e路行’场景应用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参政议政的功能,引导群众人人参与治水工作。”浙江省平阳县人大主要负责人介绍。将基层单元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当地以此为根基持续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

图片

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金考强调,“护水e路行”场景应用建设,要围绕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充分发挥其宣传联络、协商议事、民情督政、依法促政四大作用。要推动相关业务和任务渗透到基层单元,提高“护水e路行”应用率。要及时收集代表建议和群众意见,形成水环境的“民情数据库”,为治水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要展现地方特色,提炼创新做法和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打响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