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张宏祥:为农民增收加上一道保险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现在土地流转,规模大了,反而好些农作物不敢种了,好些养殖项目不敢上了。”当地这一现象,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的关注。

咋回事?原来,规模虽然上去了,但村民们担心会面临更大的风险。通过走访调研,张宏祥了解到,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保障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张宏祥建议,当前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保险机构应创新保险险种,对不可抗力产生的大面积农业灾害以及巨灾等提供保险服务,应完善保险政策,建立和完善国家或地方政府保险补贴、补偿机制等,“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民能够运用‘保险’这一经济手段转移风险,保障收益。”

这些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积极和张宏祥联系沟通,及时听取他的意见建议,反馈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表示将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保险公司因地制宜,开发出更多适应农户需求的保险产品,推动农业保险的进一步“扩面、提标、增品”。比如,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的保费补贴力度;进一步扩大三大主粮作物大灾保险试点范围等。目前,三大主粮作物以及奶牛、棉花等16种涉及国计民生的品种已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目录,此外还有200多种地方特色农作物由地方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方式承保。

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让广大农民尝到了农业保险的“甜头”,这让张宏祥十分欣慰。他表示,将继续关注农业发展的新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