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秦 辉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立足“三个坚持”

牢牢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和遵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积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二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人大自觉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已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要事项28件次。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紧紧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统筹履行法定职责。市人大常委会驻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导各县(市、区)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政策落实、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工作中心,积极开展常委会班子成员遍访一线人大代表、监督检查、蹲点指导等活动,确保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突出“三个注重”

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注重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机制,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注重丰富民主形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立法听证立法协商、邀请代表参与常委会履职活动、组建常委会咨询专家库、推行人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探索街道居民议事会试点建设等形式,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切实把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红花岗区开展代表履职星级评定公示、新蒲新区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播州区探索建立全覆盖联系人大代表的“1+10”机制、赤水市开展“四个一”活动和“四个一”工作法等创新做法,使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具体生动。

三是注重拓宽民主渠道。市县乡人大联动,充分发挥覆盖全市253个乡镇(街道)的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不同类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平台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作用,确保人大各方面工作都能及时听到和反映来自人民的声音。

聚焦“四项工作”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立法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彰显地方特色开展“小切口”立法,先后就城市绿化、湘江保护、酒用红高粱生产环境保护、名优白酒产区保护、赤水丹霞保护等开展系列立法工作,推动用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各县(市、区)人大结合实际,聚焦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城镇绿化管理等问题推出地方性法规,以良法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增强监督实效。联动开展《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紧盯稳住经济大盘等重点工作,采取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集中视察、专题询问等形式,打好有效监督组合拳。

三是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双联系”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31条具体措施,组织动员1.7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遵义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收到的235件代表建议已全部交办并给出办理回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亮身份勇担当促发展”和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听民意、惠民生”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

四是依法开展决定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认真落实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承诺等制度,及时任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抓实“三项建设”

着力推动工作协同高效

一是抓运行机制建设,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修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则。建立重点工作专班化推进机制,实施目标任务清单化管理,不断优化机关各项工作流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修订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抓综合示范建设,推进工作集成化可视化。全市各级人大按照“统筹资源、注重融合、促进履职、发挥实效”目标,优化调整基层代表联络站(室)、立法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建设,探索建设深入群众、联系代表、功能复合、效果集成的基层人大工作综合示范点,更好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年以来,新蒲新区喇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31批次1400余人次参观考察学习,为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三是抓好人大工作一盘棋建设,推进工作协同化整合化。积极对标省人大常委会“一点十面”主题活动,配合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和专题调研。坚持以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为抓手,加强与市县乡人大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建立全市人大系统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全国、省级各类主流媒体上半年刊发遵义市人大系统稿件300余条次,遵义人大好故事、好声音广为传播。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