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在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钱荣新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为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工作实际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让人大决策更好体现人民意志

是不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衡量人大工作是否为民履职的唯一标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宁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穿人大决策全过程。健全完善代表联系制度机制。广泛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征集群众意见,使“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让人大各项工作更加精准、更有作用、更贴民心。

建立常委会监督议题征求意见机制。2022年,宁城县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呼声期盼,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政治、表达诉求的渠道,力求让群众意见建议成为人大工作选题立项的源头活水。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不断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渠道,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上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促使常委会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让人大监督更好维护人民利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通过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民主监督的职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宁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价值追求,致力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大监督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在监督议题确定上,充分发扬民主,重点拓展“三条途径”,即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监督议题;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力求人大监督工作更好体现代表意愿;注重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协商,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重大民生事项确定监督议题,最大限度地使监督议题贴近中心工作、符合人民意愿。

在监督方式上,积极拓宽人民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和途径,积极邀请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部分群众代表、有关专家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并将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到审议意见之中,最大限度体现人民意愿。

在监督问效上,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人大监督工作成效的标准,建立完善监督工作“回头看”、工作满意度评议和落实审议意见报告等制度,通过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了解人民群众对监督实效的评价,做实“权由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控”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监督过程体现民主、监督实效落地有声。

让代表履职更好反映人民呼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不断发挥代表作用、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民主。宁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不断健全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拓展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扩大人民参与、体现人民要求。为方便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全面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指导全县各镇(乡、街道)人大高标准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56个,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有效载体,让“家”“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宁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勇担当、走在前”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助力疫情防控、实施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上,争当宣传员、领航员、调解员、监督员。

代表提出建议,反映的是民意民声,体现的是民愿民盼。宁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涵盖了社会治理、农业农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内容。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目标,修订完善《宁城县人大常委会代表意见建议处理办法》,对建议办理过程中强化与代表联系沟通、做好答复反馈、加强督促检查等提出明确要求。经过会后向县政府交办、各委员会主任领办、常委会领导督办,174件代表建议现已全部办理完毕,一大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办的是民生实事,解的是百姓难题,增的是人民福祉,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写照。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