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守正创新开新局 砥砺奋进为人民

作者:王志勇 编辑:崔斌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1-19

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前提。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

强化思想理论指导。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在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阳曲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党组集体带头学、组成人员专题学、人大代表履职学、机关干部经常学的“四学联动”机制,促进学习走深走实,努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说得清、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

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常委会会议先后两次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项工作汇报。会上同时印发了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各项配套制度为保障的23条具体举措。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强化牵头指导和组织协调,按照制度化设计、规范化操作、程序化运行的要求,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什么、谁来实践、在哪实践、如何实践、实践结果如何运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在学习各地人大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秉持“创新、求实、管用”原则,在县园区中心首创了太忻一体化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难题52件。

发挥制度优势 站稳人民立场

自换届以来,阳曲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人民心声、保障人民权益,努力实现由“为群众作主”向“让群众作主”的转变。

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经过多年发展,全县高标准建成代表联络站(点)47个,682名四级人大代表全员进站开展服务;开通人大代表工作交流群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微信群两个,实现了乡村、社区、机关站点建设“全覆盖”,代表与群众见面“零距离”。

保障人大代表持续参与。聚焦办好代表意见建议批评,阳曲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双高”目标要求,在代表建议交办前、办理中、办结后严格推行“三会”“三见”“三督”“三评”。“三会”,即开好代表建议交办会、督办会和汇报会。“三见”,即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至少三次见面。“三评”,即人大各工作委员会根据对口原则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建议办结后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代表满意度评价,提请县委、县政府“两办”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优罚劣。

保障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始终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作为行使人大监督权的重要原则和评价标准。在确定监督选题时,常委会注重将代表建议提出和日常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来源,每年有30%左右的监督计划来自代表所提建议。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积极推行“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的“三问”监督机制。

坚持守正创新 丰富民主实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要求,坚持把“五个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合贯通、一体推进,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地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紧扣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依法行使各种职权,始终聚焦党委工作重心,切实保障人大工作跟进、力量汇聚、作用发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各环节。

坚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这一职责使命。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县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依法开展正确有效监督,使监督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更好地推动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加快推进阳曲县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践行基地建设,总结推广阳曲县高村乡人大代表参与村“四议两公开”成功经验。推动倾听民意的触角向村(社区)和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小区等最基层延伸,让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代表履职也更具实效,更接地气。

领航定向开新局,砥砺奋进为人民。在新征程上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将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依法拓宽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途径、渠道、平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为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