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地方人大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冰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重大活动前,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按党委要求抓好落实。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关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部署依法开展和推进人大工作,主动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强化“权力机关”意识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深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倾听人民呼声,把准民生脉搏,使人大各项工作都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围绕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支持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各类座谈会、评议会、听证会,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健全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不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强化“工作机关”意识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助力作用。按照“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规范规划、计划、预算调整的条件和程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等问题,就推进新型工业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议题,主动调研,认真审议,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强化“代表机关”意识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要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完善线上线下代表履职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继续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引导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社情民意的“快递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长期工作生活在群众中、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更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的天然优势,支持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改进代表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工作,更加注重结果运用,推动代表反映的意见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