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深化民生实事项目 人大代表票决制

作者:王青阳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29

《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自2022年10月实施以来,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以深入贯彻落实规定为主线,突出全领域征集、全方位审议、全要素保障、全过程监督“四个全”要求,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闭环机制,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2022年衢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涉及10个方面46个项目全部按期完成,其中37项超额完成。2023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发动群众“点题”,全领域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媒体宣传、网络征集、部门申报等多种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个体工商户等各领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主”字型代表履职监督平台的作用,听民声、访民意,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作为申报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参考。2023年,衢州市还创新征集方式,采取“市长发布公开信+民生实事备选项目投票”的形式,在网上进行公开征集投票,全市17.8万名群众参与投票,提出意见建议1900余条,民意得以充分体现。

依托代表“定题”,全方位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在组织人大代表了解广大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同时,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政府对接,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工作早部署、项目早完成、群众早受益”的原则,就民生实事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操作性等进行多维度研判。在人代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审议,经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衢州市创新民生实事项目谋划工作,首次构建“1+1”民生实事项目体系,即市政府承接的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单列办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两大板块同步推进。

督促政府“答卷”,全要素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督促市政府第一时间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工作,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资金安排、保障措施等,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市政府综合督查计划、列入市委作风指数考评、列入区块年度综合考核,各牵头单位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工作清单,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有效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

实行人大“评卷”,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衢州市人大常委会把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建立从项目征集、审议票决、进度监督、绩效评估的全过程监督机制,寓服务于监督,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短板、解决实际难题,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2023年起,衢州市人大还将延伸监督链条,把已建成民生实事项目的运维管理、绩效发挥等纳入监督内容,适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进一步推动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