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邓泽永:给“海岸卫士”更多呵护

作者:亓玉昆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红树林是海南具有特色的海岸线风光,在提高沿海地区生态承载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海岸卫士”。

世代生活在海边的渔民对片片葱茏的红树林有着深深的感情,像渔民们一样惦记着这片“绿”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主任邓泽永。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邓泽永深知红树林的重要性,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关注着红树林的保护。

“海南拥有全国范围内十分丰富的红树林资源,前些年,由于环境污染、人为干扰、病虫害入侵等多种原因,红树林的生长质量和防护能力大幅下降。”邓泽永深入海口、三亚等地的红树林湿地了解情况,多次建议支持建设红树林种苗基地,尽快修复红树林生态系统。

“保护海南红树林,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有关法律体系,加大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制定全国红树林湿地修复技术规程,加强红树林保护培训和技术支持。”邓泽永表示。

结合海南红树林保护情况,在充分调研和座谈交流的基础上,邓泽永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海南省红树林保护及退塘还林(湿)的建议》,对保护和恢复红树林、完善和拓展基干林带、开展纵深防护林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很快,邓泽永的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配合财政部建立完善了中央财政湿地补助政策,并专门安排海南省湿地补助资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湿地保护法,这部法律设置了红树林保护修复的专门条款,并于2022年6月1日开始施行。

在各方面的努力推动下,近年来,海南省不断完善红树林保护立法,采取恢复和保护措施,红树林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建立了多个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

如今,海南沿海的一片片红树林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张海玉)